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量体裁衣 因镇施策 工业集中区“蝶变”强镇
2022-05-17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7日扬州讯 仪征市陈集镇工业集中区内道路整洁宽阔、纵横交错,现代化标准厂房鳞次栉比。2003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人迹罕至,如今,89家企业签约入驻,投资总额超过45亿元,工业年产值39.03亿元。19年时间,陈集人把一片乡野建成了一座1.3平方公里的现代化工业集中区。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松散到集聚的蝶变,陈集镇工业集中区是仪征市工业集中区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仪征市围绕“多规合一、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多元投入”总要求,在建设规划、基础设施、环境面貌、特色产业等方面集合乡镇特点,把工业集中区作为承载发展、聚集要素、壮大产业的动力引擎。如今,仪征市工业集中区的一幅幅规划蓝图变成了一处处热火朝天的工地、一片片靓丽的厂房、一条条宽阔平整的道路。

一镇一策贴近“因地制宜”路径

塔吊挥舞着长臂,混凝土搅拌车穿梭往来,各色“安全帽”在脚手架上跃动……在仪征市刘集镇盘古工业集中区,江扬电缆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园区外围新修的一条道路,已经插上醒目的路牌——江扬路。

据悉,盘古工业集中区以机械制造产业为特色。2021年,该镇开票66.9亿元、税收4.47亿元,在仪征市乡镇中排名第一。随着江扬电缆入驻,该工业集中区形成了“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待其三期项目全部投产后,将把刘集镇亩均税收拉高到25万元以上。

“目前,我市有真州、新集、刘集、大仪、月塘、陈集、马集、新城8个镇工业集中区。我们因地制宜,按照‘一镇一策’,推进各镇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形成了化纤无纺、机械制造、电线电缆、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布局。”仪征市工信局局长邵士翔介绍。

一镇一业锁定“特色产业”定位

“今年是我市工业集中区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官之年。目前,真州镇工业集中区成为扬州市重点发展型工业集中区,新集、刘集、大仪、月塘工业集中区成为扬州市优化发展型工业集中区。”仪征市工信局副局长张里林介绍仪征市镇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取得的成绩。

2019年,仪征市出台了工业集中区三年行动方案和年度考核办法,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机制,实行每半月跟踪、每月动态督查工作制度,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工业载体提档升级。同时,仪征市围绕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高端新材料、医疗器械、新能源材料等特色产业,开展招商引资、资产重组,加快工业集中区产业前延后伸和配套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新的产业增长极,各镇工业集中区已初步形成“一镇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

蝶变赋能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要想打造工业强镇,必须有平台、有产业、有项目。只有创造良好的入驻条件,提高工业集中区承载能力,才能让企业安心发展、让工人安心工作。”仪征市新集镇副镇长殷大彪深谙招商引资之道。去年,仪征市镇工业集中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6个,包含道路建设、安置小区建设、出入口标牌建设、绿化亮化、环境整治等,累计投入26亿元,共新建标准厂房472万平方米。

随着各镇工业集中区厂房建设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工业项目纷纷落户。去年,仪征市镇工业集中区共有入区企业近1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96家、亿元企业72家、高新企业134家;实现工业开票销售282.21亿元、入库税收10.15亿元、特色产业开票销售17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5%、28.6%、31.7%。

2022年,仪征市各镇工业集中区累计排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4个,包含道路建设、安置小区建设、出入口标牌建设、环境整治 、“五化提升”等基础设施工程,计划总投资约2亿元。(杨雪婷 凌鑫)

标签:工业集中区;仪征市;特色产业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