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位女孩才9岁 骨龄却达到13周岁
2022-05-16 09:3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身高1米47,体重110斤,9岁女孩青青(化名)看起来胖嘟嘟的。“她长这么大感冒发烧很少有,吃啥都香。”青青的妈妈王女士(化名)说。直到几个月前,青青突然来了例假,王女士才着急忙慌地带女儿去医院检查。“孩子的骨龄已经达到了13周岁,出现了性早熟。”昨天,扬州市中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陈朝表示,像青青一样出现性早熟的女孩越来越多。

9岁女孩来了例假

“全家人都喜欢吃鸡鸭鱼肉,顿顿少不了。”王女士说。所以,青青一天天长大,也成了一个小胖子,还不到9周岁,她身高1米47,体重达到110斤。“她很少生病,长这么大感冒发烧很少有。”王女士琢磨着,等孩子长大点,功课多了,可能会慢慢瘦下去。

可让王女士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前,她发现青青出现了初潮。“这才多大点的孩子,怎么就来了例假?”她这才着了急,赶紧带着女儿去医院看病。接诊的陈朝,根据王女士夫妻的身高,给青青做了一个身高测算。“孩子爸爸1米70,妈妈1米60,青青的身高大约在1米57左右,可是她不到9岁,已经长到1米47,体重110斤,出现了早发育情况。”随后的检查进一步证实了陈朝的判断。青青的骨龄已经达到13周岁,其生长空间不足3厘米。“孩子又来了例假,出现了女孩的性早熟。”

青青为何会出现性早熟?陈朝认为,由于孩子过度肥胖所致。“孩子出现肥胖后,脂肪细胞很容易转换成性激素,促进性激素的分泌,而性激素又是导致骨龄增大增快的直接结果。”

妈妈要注意孩子状况

什么是女孩的性早熟?

陈朝表示,就是在8周岁以前,小女孩出现乳房发育以及初潮提前的情况。“如今的孩子营养好,所以平均年龄在11周岁到12周岁出现初潮。初潮之后,孩子的生长空间还有5到7厘米。”所以,家长要注意,孩子如果在八九岁到十多岁个头长得特别快,不是好事。通过科学手段,来评估孩子是不是真正合理的发育,如果提前发育或者出现早熟的迹象,及时调整饮食结构或者生活状态,尽量减轻发育的迹象。

性早熟有哪些症状?

医生提醒:一、乳房发育。女孩子最容易察觉的性早熟特征之一就是乳房的发育,一般来说,女孩正常发育时间为10-15岁,如果孩子性早熟,这些青春期发育的第二特征便会提前,家长们一定要多注意。二、月经来潮。一般来说,女孩子月经初潮的时间为10岁-15岁,过早或过晚都不正常,过早月经来潮,证明女孩子性早熟;过晚则证明孩子存在营养不良。三、身高突然增加,一年间增长八九厘米,且不属于这个年龄段的增长速度,骨龄比正常孩子偏大到两周岁以上。四、到医院通过B超检查,会看到子宫里有卵泡出现或者子宫内膜增厚。

医生支招

平时饮食要注意什么?

医生建议:1.避免吃含激素的食物,很多禽肉类都含有大量激素,还有一些反季节的蔬果也含有激素,这些食物摄入过多必然会导致性早熟。2.不盲目进补,有些家长为了促进孩子的身高和智力发育,经常给孩子吃一些保健品,其实这些补品都是含有激素成分的,长期服用会导致血液里面的激素水平上升,从而出现性早熟。3.少吃洋快餐,经常吃这些油炸类的膨化食品可能会引起性早熟,特别是炸鸡、炸薯条这些高热量的食物,尽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4.避免营养过剩,孩子的饮食,要保证营养均衡,每种食物都应该适当摄取,荤素搭配要合理。

陈朝说,妈妈们一定要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观察女孩的身体状况。“如果孩子在十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月经来潮、外生殖器发育或身高停止增加等特征,要考虑是否性早熟导致,及早带孩子做相关检查并进行针对治疗。”

通讯员 董娟 记者 张庆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