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美食教授研制出阳春面汤卤调制出“方便速食”的产业配方
2022-05-11 09: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剥蒜、切葱,放上荤油或淋上麻油,浇上虾子酱油,再撒上胡椒粉,冲上开水……一碗美味的阳春面顺利出餐。在扬州,阳春面普遍存在于面馆、茶社、宾馆、饭店,各有各的秘方,好吃的阳春面酱油凝聚了大厨们的技艺和心血。

阳春面一直是“世界美食之都”扬州的特色美食之一。近日,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两位教授潜心研制出阳春面汤卤,食客只需要按比例冲泡,就能在家里做出一碗地道的阳春面。记者了解到,这是继扬州三和四美推出阳春面酱油之后,扬州人再一次为传统阳春面调制出更加“方便速食”的产业配方。

阳春面汤卤。 明娟摄

阳春面汤卤成功上市

“不同于市面上的阳春面酱油,下面时还需放上荤油或麻油,用我们的汤卤直接冲泡即可。”在实验室里,扬州大学旅游烹饪学院教授夏启泉拿出一瓶阳春面汤卤,一眼看上去像红烧肉的卤汁。

这瓶由夏启泉教授和刘涛团队研制的阳春面汤卤,只需要与开水按照1:6的比例冲开,不需要再放其他调料就能做出一碗美味的阳春面,汤卤目前已经在扬州、南京两地的高校食堂和餐饮企业试用,受到了不少好评。

“去年年底,扬大的后勤部门提出一个设想,请烹饪专业的教授想想办法,把阳春面快速做好且口味统一。”夏启泉说,许多外地学生都爱吃阳春面,但师傅们一碗一碗地调制佐料嫌麻烦,如果集中下在一个大盆内,口味会下降,“食堂的师傅们希望能有一个简便快捷的操作方式,在短时间内可以做出多碗分装的阳春面。”

研制的第一步是做市场调研。夏启泉说,两个月前,他和刘涛开始尝试熬制调料,前后调制了10多次,送给老扬州人品尝,到高校食堂给师生试吃,听取意见后又一遍遍调整配料比例,最终阳春面汤卤成功研制,目前已经授权一家食品公司生产上市。

阳春面。

高校和餐企反馈良好

据介绍,阳春面汤卤的主要配料有扬州河虾子、洋葱、蒜、胡椒粉、鸡精、生抽、老抽、糖等,采用素油熬制,不开口可常温保存6个月,开口后最好冷藏。

“目前,我们推出的是大包装,每壶2公斤。正常情况下按照一碗面条150克到200克计算,一壶可以下40碗,对于喜欢吃面条的三口之家来说,一个多月可以吃完。”夏启泉说。

阳春面汤卤率先在扬州大学和南京部分高校内食堂上市后,反馈良好。夏启泉告诉记者,首批上市的产品主要针对餐饮企业和高校食堂,接下来将尝试推出阳春面汤卤的小包装组合,采用独立小包装,并配上特制的面条。

“阳春面汤卤采用小包装后,会注明扬州大学研制,打算在淘宝、拼多多等线上平台上架。”夏启泉说,希望由此把传统的阳春面打入方便速食市场赛道。 记者 孙炎 屠明娟

延伸阅读

阳春面如何开启

产业化发展之路?

2013年,商务部、中国饭店协会首次评选的“中国十大名面条”出炉,北京炸酱面、武汉热干面、山西刀削面、兰州拉面、四川担担面、河南萧记烩面、杭州片儿川、昆山奥灶面、镇江锅盖面和吉林延吉冷面上榜。扬州阳春面无缘榜单。

扬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徐颖宏分析认为,阳春面虽是扬州人最常见的主食,但极少有扬州师傅到外地去开面馆。看似一碗普普通通的“酱油面”,外地食客来扬品尝后回去也很难复制。

“走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之路,让柳州螺蛳粉从地方小吃发展到‘网红’大产业 。”扬州不少餐饮业内人士表示,扬州的阳春面只有走出去让更多的消费者品尝,才能扩大影响。

夏启泉透露,接下来,他还会和刘涛一起研制扬州干拌面的酱料、鱼香肉丝酱等,“我们希望通过推动调味的标准化,为扬州阳春面探索一条产业化发展道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