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设生态蓄水长沟 扬子江南路成新“海绵大道”
2022-05-09 09:1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记者 张孔生) 记者日前从住建部门了解到,扬子江南路雨水管道工程已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这段路将成为新的“海绵大道”。

扬子江南路(华扬路-古运河)雨水管道新建工程为2021年城市建设和环境提升重点工程项目,主要为解决扬子江南路雨天道路积水问题。工程在东西侧非机动车道内新建管径600-1000毫米的雨水管道,增加雨水篦,新建出水口,同步对人行道进行翻建。据悉,改造后的地下雨水管网不仅增大增粗,还在下圩河位置新建了一根直径2米的过路顶管,让地下管网一路通畅,排水能力大大增强。

记者在现场看到,建成后的这段道路宽阔而平坦,道路东西两侧有两条用草皮铺设的生态蓄水长沟,沟内还布设了鹅卵石。“这是采用海绵城市的理念,建设的生态蓄水长沟。”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有鹅卵石的低洼地叫做旱溪,这是借鉴枯山水的做法。下雨时,水流到旱溪,中间短时间就形成一条小溪流,起到蓄水的作用,随后,水慢慢渗透到地下并净化、滞留,而水沟旁边就是绿地,可以起到给绿化灌溉的作用。在人行道与生态蓄水长沟之间,安装了古色古香的立柱式路灯,让整个绿化带和长沟更加美丽。

“海绵道路是海绵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生态和高科技相结合的道路,是未来城市道路的发展方向,这次扬子江南路雨水管道工程进行海绵道路的尝试,也是一种探索。”住建部门的负责同志说,利用慢车道、人行道之间的4米绿化带新建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以实现部分径流污染的削减及道路景观提升需求。“工程有利于完善区域基础配套设施、改善和提升城市环境,是解决城市内涝、为居民创造良好出行条件的重要举措。”专家点评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