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考押题卷”热销 听听扬州家长、学生和老师怎么说
2022-05-07 17:33: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你家买押题卷了么?买的谁家的押题卷?”随着高考临近,最近家长群里谈论最多的就是“高考押题卷”。“高考押题卷”准吗?是交“智商税”还是“加分神器”?记者进行了调查。

家长 买一个“心安”

市民张女士的儿子在邗江中学读高三,马上面临高考。最近,张女士从家长群里看到了一个新名词“高考押题卷”。

“某个品牌的高考押题卷,298元/套,视频版的998元/套。从广告上看,似乎每年都能押中几道题目。高考竞争激烈,相差1分可能就是几十上百个名次,孩子距离理想的大学可能也就这么一步之遥。”张女士表示,家长群里有一半左右的人购买了押题卷,最终她也随大流买了一套。

“孩子上了高中以后,学习上的问题我就没有能力指导了,我能为孩子做的事情不多,只能在吃穿上做好辅助工作。现在有一个可能会给孩子加分的途径,对我来说,这个诱惑太大了,很难抵抗。”张女士说,即使只是买一个“心安”,她也愿意。

学生 让父母别那么焦虑

作为高考的主角,高三学生是怎么看“押题卷”的呢?新华中学的孙同学和妈妈商量后,决定购买一套押题卷。

“这套卷子现在还看不到,说是要等到5月15日才能拿到。”孙同学告诉记者,其实他已经做过了很多套真题,买押题卷也就是多做一套卷子的事情,主要是让妈妈别那么焦虑。

“我妈每天陪我学习到深夜,不看电视不玩手机,就算坐着打瞌睡她也不先去睡觉。为了不影响我学习,我们家已经6年没有打开过电视机了,我妈把数字电视信号都停了。”孙同学表示,他很理解父母的牺牲,但是某种程度上他们的焦虑反而给他更大的压力。所以如果做一套押题卷可以让父母放松一些,不是什么坏事,如果运气好多拿几分就更好了。

相对于家长们的紧张,孩子们都比较淡定。“我做过了很多套试卷,不在乎多做一套押题卷。”扬大附中东部分校的小杨同学表示,高三这一年她十分努力,有信心考好。

老师 高考押题过于功利

对于家长购买“押题卷”这一现象,正在带高三的老师们是怎么看的呢?令记者意外的是,多位老师拒绝谈论这一话题。

“这个话题容易引起争议,而我现在要集中全部精力,为我的学生们保驾护航直至完成高考。”一位高三老师表示。

记者采访了江都中学已退休的黄老师。黄老师介绍,“押题卷”现象是近年才出现的,编写这些押题卷的人多是对高考有多年研究,甚至有不少还是出过高考题的专家。但是“押题卷”其实是押个大致范围,几乎是必考或者考的概率很高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也是任课老师重点复习的范围。如果高考考到了,“押题卷”会大声自夸押题押中了,但任课老师却不会满世界地喊“我押中多少分”。

“我看到有的出‘押题卷’的专家有一长串耀眼的头衔,但他们把高考押题卷做成了一门生意,这就过于功利了。作为一个老教育工作者,我认为这有违教书育人的初衷。”黄老师说。

记者 刘旺

标签:押题;高考押题;高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