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畊宏女孩”刷屏您适合跳吗?业内人士这样说
2022-04-25 09:2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最近,刘畊宏跳操直播在网上大火特火,一时间,大批自称为“刘畊宏女孩”的网友跟随着一起跳操。但是,其实,跳操并不适合每个人,如果运动过度可能会受伤。

第一波“刘畊宏女孩”受伤

这几天,在抖音上有个热门话题是“成为刘畊宏女孩的第x天”。疯狂运动的女孩们分享了自己健身后的走姿,不少人提不起腿,走路非常缓慢,甚至自嘲“已经不是我能控制的了”。

刘畊宏本人也在视频下留言“注意安全啊”。

扬州市民小王也是刘畊宏健身操的热衷者,此前并没有任何运动习惯的她连续跳了几天,在第四天时一不小心踢到了旁边的茶几,当场疼得不行。

张女士是二孩妈妈,因为怀孕的原因,她的体重一度达到了160斤。前两天,她也跟风跳操,结果才跳了一天,就扭了腰。

过度运动可能会受伤

为什么被业界广泛好评的健身操,却有很多网友受伤呢?扬大附院骨科运动医学组组长、副主任医师时代介绍,虽然刘畊宏在直播时会尽可能把动作讲清楚,也会强调注意事项,让网友量力而行。但是,有的人运动基础差,难免就容易出现运动过度,甚至受伤。

另外,对一般人来说,刘畊宏燃脂操的强度其实不低,要完全跟上节奏有一定难度,更适合有运动基础的年轻人,像运动的进阶版。

另外,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一样,有的人膝盖、腰部有职业病,如果盲目模仿视频,很可能加重伤病。

缺乏健身知识或基础运动能力太差的人,一开始很难跟上高强度或者高难度训练,期间容易出现动作变形,发力不正确的情况,不但训练效果要打折扣,还容易受伤。

单纯模仿健身不可行

“很多人只是模仿健身,并没有对健身过程有系统认识,往往会产生很大的副作用。”西区一健身房资深教练李先生表示,健身分为准备活动、正式运动以及运动之后的恢复拉伸。而很多人只关注运动本身,忽略了前后两个关键步骤。”

另外,健身频次也很重要。对于新手刚开始接触健身,建议每周2-3次,可以随意安排时间,也可隔天练习;锻炼已有2-3月,这时身体的耐力和承受力方面都有很大的增加,这时建议每周3-4次系统锻炼;健身半年以上,肌肉的体积、肌力、耐力都相对超过了大部分人,建议每周有4-5次的系统训练。健身1年以上,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灵活安排训练,每周自觉锻炼5次以上。

另外,他提醒,健身的方式和强度因人而异,讲究循序渐进。

这样做居家健身更健康

那么,居家健身如何才能更健康?时代介绍,从运动处方角度看,每一次运动持续的时间最好在45分钟左右,包括热身和最后的拉伸。

要想获得满意的减肥效果,还要降低短时间的期望值。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能更好地坚持下去。

在家健身要有一个相对开阔、安全的环境;健身器械应当配备保护措施;健身前要了解自身身体状况;训练负荷要适当;“健身小白”建议接受专业教练指导。

另外,饮食控制也很重要。碳水、蛋白质、脂肪要合理搭配。 通讯员 傅轩 记者 陆康洁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