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邮龙虬镇:村民乐享阅读 小镇满溢书香
2022-04-23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扬州讯 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江苏扬州高邮市龙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筹多方资源、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推广和普及活动,引导镇村群众爱上阅读,把“书香龙虬”品牌树在社会印象里,更印在百姓心坎上。

开通“流动书屋”,好书送到家门口

“在家健康监测,无聊得很,想找两本养殖的书来看看。”“管理员你好,农家书屋最近闭馆了,但我想借两本美食烹饪方面的书,可以吗?刚好在家里闲着没事,提升提升厨艺。”近日,龙虬镇各村(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陆续收到群众的借书需求。各农家书屋创新思路,探索“线上微信选书,线下送书上门”的图书借阅新形式,由农家书屋管理员和志愿者组成的“派送”小分队,按需按点配送,并附赠疫情防控上门宣传服务。

4月16日至4月23日期间,龙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各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带上书籍,开着小巧便捷的流动图书车,走街巷、到塘口、进小院,开展包括书屋图书现场借阅、龙虬主题书签赠送、全民阅读知识普及等活动内容的“流动小书屋”镇村快闪行动。

推出“云端分享”,传递青春正能量

世界读书日前夕,以龙虬镇团员青年和12个村(社区)农家书屋管理员为主体的“书香龙虬”推荐官队伍集中亮相,带领群众“云”看龙虬镇图书分馆和各村农家书屋,分享阅读体验,为书香龙虬代言。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本好书是《平凡的世界》……”疫情防控期间,覆盖镇区和各村(社区)的电子宣教大屏每日循环播放“我为书香龙虬代言”“青年三好话好书”等系列全民阅读宣传视频,吸引路过的村民驻足观看。“龙虬青力量”系列线上阅读宣传产品,弥补了疫情期间线下阅读服务的相对缺失,丰富了镇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组织“亲子阅读”,书香传承好家风

为有效引导全镇家庭齐心居家共战“疫”、培树文明新风尚,龙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龙虬镇少年儿童家庭中发起“亲子阅读21天习惯养成”阅读打卡活动。在家人温暖的陪伴下,来自龙虬镇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孩子们展开书卷,开启了温馨的亲子阅读之旅。

为增强亲子阅读活动的实际成效,龙虬镇还通过推出植树节、清明节等特定时点的特色阅读专题,开展“书香助战‘疫’阅读悦成长”主题童诗征集,开展读书推荐等配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分享读书心得和阅读体验,展现乐学向上的精神风貌。(张冠卿 张韦)

标签:龙虬镇;农家书屋;书香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