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淮生态大走廊添“碳库” 北湖公园开园
2022-04-18 09:1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北湖湿地公园。 赵景明 程曦 摄

扬州网讯 (记者 嵇长青 陈云飞 詹叶青) 昨天傍晚6:00,列省重大项目扬州北湖湿地公园完成了开园前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旅游接待最后一次演练,准备今天开门迎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一级巡视员程良不由感慨:“真没想到,占地399公顷的鱼塘和农耕水面,经历了六年生态修复和治理,变成了一座国家级湿地公园。这是扬州人的又一座水库、钱库、碳库啊!”

北湖湿地公园位处扬州北郊,邗江区公道、杨寿、方巷三镇交界处,被称为江淮生态大走廊的“碳库”。据扬州学派代表人物焦循所著《北湖小志》记载,明清年间北湖“绵亘百余里”,境内河网交织、湖荡密布。然而历经百年沧桑,昔日的河滩湖沼消亡殆尽,百里湖荡仅留下零星散布的小鱼塘。2016年,邗江区抓住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契机,决定恢复与保护北湖生态,传承与弘扬北湖文化,启动了北湖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

“北湖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修复总面积为399公顷,通过实施退渔还湖、水禽栖息地营造、水生植被恢复等工程,累计修复生态湿地280.79公顷,湿地率达78.2%。”邗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宝兰介绍,2016年公园启动建设以来,已陆续投入7亿元用于湿地保护修复及配套工程建设。如今,北湖自然湿地的生态属性凸显、结构完整性日益完善,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及动植物资源在高宝邵伯湖沿线均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北湖是江淮生态大走廊入江区域重要的过水性湖泊,通过地表径流汇集成河,经公道河后汇入邵伯湖、高邮湖等大型湖泊。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中生教授介绍,北湖在削减区域洪峰、调蓄和净化水资源、维持生态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生态屏障作用。经过监测,目前北湖水质常年维持在Ⅲ类,部分指标达到Ⅱ类标准。去年10月,国家林草局组织了北湖湿地公园申报国家湿地公园专家评审。

大自然是最好的生态设计师。多样的湿地类型、优质的水环境,为各类生物提供了适宜的栖息繁衍环境。王中生说,从北湖湿地公园已建成的水文、大气、鸟类等12个监测站点监测数据结果看,目前共记录有高等植物73科161属201种,包括国家Ⅱ级保护植物野大豆、野菱、莲;脊椎动物29目69科170种,其中鸟类17目43科111种,“生态好不好,小鸟用脚来投票。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选择在这里栖息安家,正是北湖生态环境转好最有说服力的证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