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乡村旅游再添2名“驻村辅导员”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2-04-12 16:33: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记者从扬州市文旅局获悉,省文旅厅近日公布了2022年度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入选村庄名单,全省共26个村庄入选,对应匹配26名驻村辅导员。其中,扬州大学副教授张旗与宝应县射阳湖镇冲林村签约驻村,扬州大学副教授余凤龙与高邮市菱塘回族乡清真村签约驻村。他们将为乡村振兴赋能,在田园原野中播撒希望,收获繁花似锦。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助力美丽江苏建设,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21年6月初制定出台了《江苏省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2021-2025年)》,并在第12届乡村旅游节期间正式公布实施,首批6名辅导员与6个村庄签约驻村。2021年底,经设区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筛选推荐,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研究,决定安排37个村列入2021年度第二批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对应匹配37名驻村辅导员。至此,全省已经有69个村庄与69名驻村辅导员“结对”。

经过半年多实践,首批6家“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日渐突出。其中,扬州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金如成为扬州市沿湖村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以来,就成了这里的常客。他不仅带着学院师生为当地渔民进行系统化培训,还帮助当地打造提升以“渔”文化为主题的“深休闲、微度假、轻文化”精品旅游项目,深度开发以“渔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完善规划,强调创意,增加旅游的乡土性、民俗性、体验性。去年9月,沿湖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中的 “全国最美渔村”。

记者从市文旅部门了解到,省文旅厅将对每位驻村辅导员发放聘书并给予辅导经费补助,同时,省文旅厅下一步将积极跟踪推进已结对的驻村辅导计划,定期组织辅导员进行工作交流,总结工作经验,开展精准辅导,更好地满足基层村庄需求,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记者 居小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