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高邮送桥镇:打造田园综合体 深度融合“农旅文”
2022-04-01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扬州讯 近年来,江苏扬州高邮市送桥镇积极打造多元化田园综合体,构建起了“绿色种植—生态养殖—农副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为主线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既保持田园风光,尊重自然格局,又推进了农业农村生态功能产业化,形成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体验,促进城市人口下乡消费。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送桥镇不断完善田园综合体运营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就近就业、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完善利益链,让农民合理分享新产业、新业态增值收益。

送桥镇坚持农业和三产统筹兼顾,综合考虑农业发展基础建设、开展试点意愿、改革创新工作推进等因素,按照三年规划、分年实施的方式推进。在项目手续办理、市场推广等方面开通特殊通道,结合规划实施项目内容,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送桥镇统筹运用现有各项涉农财政支持政策,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引导基金等方式支持进园项目、进园企业高质量发展。

送桥镇统筹农业、生态、乡村、历史等多种元素,推进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农养、农耕、农旅”综合体验为主题,倾力打造田园综合体。立足“山、水、林、茶、寺”资源禀赋,按照“一心两环三区”组织空间结构布局,“一心”即打造综合服务中心,形成整个神居山景观核心区;“两环”即旅游环线和综合农业休闲环线;“三区”即景观核心区、农业生产观光区、康养农业区。

农业项目建设与招商引资同向发力。送桥镇整合多方资源,先后投资近亿元用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着重在基础设施配套、景观节点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打造、生态农业科技园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等方面统筹规划、扎实推进。

目前,规划区域内已初步形成农业生产生活观光区、古代文化旅游观光区、养生度假休闲区等三大特色区域。区域内景点、景观初具雏形26处,14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入驻,民资投入超亿元。其中悟空寺祭祖、竹园、卧龙山庄、银海花木、信鸽放飞、银杏园、榉树园、垂钓中心等10多个项目已经建成运营。

2022年,送桥镇将再投资1亿元左右,新建经济作物种植园、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观光塔及其他配套设施,做足美丽文章,助力乡村振兴。(徐来玲 张韦)

标签:送桥镇;景观;田园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