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柳园春茶肆: 扬州早茶界的“网红”担当
2022-03-31 09:4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走在柳园里,湖边的柳树是嫩嫩的黄色,随风飘扬,迎春花正在盛开,到池塘边看红色小金鱼的时候,一朵迎春花“啪嗒”一声整个掉进水里,明晃晃地浮在水面上,到处是春意盎然的样子,让人心生欢喜。到扬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柳园春茶肆探店是在本轮降温之前,阳光灿烂,园子里微风拂面,有一种吹面不寒杨柳风的舒适感,很想在这里静静地坐一坐,那么,我们不如吃个早茶吧!

打造新淮扬双绝

翠绿色的千层油糕,你吃过吗?

在人们的眼中,像香格里拉大酒店这样的连锁酒店,一般都是标准化的星级酒店管理。不过,扬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是个例外,最近3年,他们先后引进“扬州三把刀”文化,成立了大师工作室,柳园春茶肆作为淮扬风味和粤式风味相结合的茶社,也是酒店非常认真地吸收和消化扬州饮食文化特点的成果之一。

柳园春茶肆是在香格里拉大酒店香宫餐厅的基础上,结合扬州的园林文化打造而成,可以点单消费,也有包厢消费,几乎所有的包厢都配备落地窗,可以将窗外柳园的风景尽收眼底,在柳园中,还有延和阁和明月厅,可以享受在园中吃饭的乐趣。

在柳园春茶肆的菜单里,有翡翠烧卖、千层油糕、灌汤蒸饺、五丁包、烫干丝、煮干丝等淮扬早茶的特色菜肴,也有虾饺皇、豉油排骨、黑金流沙包这样的粤式茶点。令人感到惊喜的是,这里的淮扬菜大厨还会根据时令对淮扬点心做研发和创新,用香椿加海米、鸡蛋制作的翡翠烧卖和蚕豆泥制作的千层油糕就被称为“新淮扬双绝”。其中,用蚕豆泥制作的千层油糕通体翠绿,一口咬下去完全没有豆腥味,同时还保留了油糕本身的松软和清甜,而翡翠烧卖也会根据时令推出不同的风味,比如夏季有小龙虾烧卖,冬天有烤鸭烧卖。

汤包是彩虹色的

不愧是早茶界的“网红”担当

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在扬州,吃蟹黄汤包一直有这样的口诀。在柳园春茶肆的菜单上,彩虹汤包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存在,它们不仅满足了食客品尝蟹黄汤包的鲜美,还能满足当今时代人们拍照、拍短视频与人分享的属性,是当之无愧的网红产品。

柳园春茶肆的彩虹汤包是将天然果蔬汁混合面粉制作而成,黄色是用胡萝卜和黄彩椒制作的,绿色用的是菠菜汁,红色来自甜菜头,棕色采用巧克力粉,黑色用的是竹炭粉等,食客可以零点,在包厢的早茶套餐里也有这么一道点心。当彩虹汤包上桌时,工作人员从进门开始就有仪式感,轻叩门、敲锣、送吉祥语、请最尊贵的嘉宾剪彩开笼,客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汤包的颜色,放进自己的盘子里。同时吃蟹黄汤包也有了新的口诀,提升盘子的高度、找准盘子的角度、控制喝汤的速度和保持吃包子的风度,四“度”一样不能少。

据了解,作为星级酒店,扬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的大厨们会在大闸蟹上市的旺季采购活蟹,手工拆蟹,熬制好之后封存,为的就是确保食材安全,让食客吃到最鲜美的蟹粉。

为什么叫柳园?

打造扬州香格里拉的特色早茶

那么,柳园春茶肆为什么叫柳园呢?对此,扬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总经理高悦增介绍,杨柳是中国古老的文化意象之一,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便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扬州人喜欢栽种杨柳,柳园是扬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后花园,又位于扬州明月湖畔,因此而得名。

柳园占地近10000平米,东岸就是扬州双博馆,信步园内,垂柳摇曳、楹联抱柱、鸟语花香。除了沿河柳树,园内还有迎春、石榴、樱花等各式花草,客人们更可从香宫中餐厅包厢内直通柳园,是将美食、美景融为一体的新派扬州早茶之一。

据了解,为了打造扬州香格里拉的特色早茶,该酒店在借鉴本地最出名的三家茶社——富春、冶春、共和春的基础上,结合自身柳园文化及特色,将其命名为“柳园春茶肆”。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