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仪征:乡村“颜值”再提升 人居环境“靓”起来
2022-03-09 08: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9日扬州讯 走进仪征市青山镇跃进村,整洁的街道、精美的墙绘、彩虹斑马线,景观喷泉旁三两村民闲聊、孩童嬉戏……绘成一幅“村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图。

近年来,仪征市高起点定位,全方位谋划,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行动,高质量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获评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仪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牵头部门作用,积极推进环境整治项目,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强势推进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置、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努力为建设‘三美一高’美丽宜居乡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下联动 工作落到实处

仪征市农村环境整治专项小组统筹全局,为环境整治“号脉开方”;建立月度明察暗访机制,高频开展督促检查。乡镇负责人为“一线总指挥”,靠前指挥、率先示范;村“两委”是“整治主力军”,积极鼓励群团组织、社会力量等参与到行动中来。

来到仪征市新集镇凌东村,只见路面整洁宽阔、房屋干净、河塘清澈、塑胶跑道上散步的村民怡然自得……该村通过发放倡议书和宣传单、组织农民艺术队开展“环境整治就是好”快板表演、在村头道口悬挂宣传标语和横幅等形式,有效破解了群众长期习惯“不想改”的难题,通过示范带动,形成“户户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局面。每月对农户家庭环境进行评比,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极大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凌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明忠说:“我们村积极贯彻上级要求,以‘拆、清、整、修、管、评’六字方针打造美好环境,拆破旧房屋、清理家前屋后垃圾、修破损道路等,确保不留死角。”

保障资金 纵深推进整治

仪征市多渠道筹措人居环境整治资金,近三年累计整合各类资金达5.5亿元,先后出台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水环境整治等扶持政策,专项用于支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围绕打造匹配扬州世园会的农村环境,仪征市发起“美丽乡村 精彩世园”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影响环境的“农房、巷道、河塘、猪圈厕所、菜园、草堆、杆线、阴沟、绿化、村民习惯”等要素,逐项制订整治方案,落实提升措施,全市2998个村庄全部实现旧貌换新颜。累计清运积存垃圾11万余吨,清理乱搭建、乱堆放8万余处,整理菜园、猪圈、鸡窝2.9万余处,清理河塘沟渠3万余条,农村环境整体面貌得到显著提升。

规范队伍提升管护水平

仪征市政府印发《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的工作意见》,制订“十六条”管护标准,明确了工作要求、管护细则、保障措施等,对保洁队伍实施“五统一”规范管理。按照“每个庄台有人扫、每个河塘有人清、每条道路有人护、每处垃圾有人运、每个设施有人管”的要求,所有人员签订责任书、划定保洁包干区域、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奖惩措施,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管护水平。

在青山镇跃进村市民广场上、木制廊道前,处处可见保洁员的身影,他们仔细清扫干净个人责任区的每个角落。青山镇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镇不断完善保洁员淘汰制,现已淘汰调整农村保洁员16名,并重新招聘录用责任心强的保洁员签订保洁协议。”(苏洁)

标签:工作;仪征市;整治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