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天的味道”江边野菜可以采摘了 哪种是你的最爱?
2022-02-26 12:44: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天气晴好,记者来到长江瓜洲江边,看到马兰头、黄黄子(苜蓿)已可以采摘。你也可以带上剪刀和铲子,去江边采摘那属于春天的味道。

长江边有哪些野菜?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提起江边的美味,最先让人想到的,大概就是这两句脍炙人口的诗句了。

长江扬州段的江边,最为常见的野菜,其实并没有蒌蒿。江边蒌蒿的数量比较少,而且一般隐藏在青蒿中,比较难以辨认。

江边的芦芽倒是挺多,但这里的芦芽有两种,一是芦竹的嫩芽,一是芦苇的嫩芽。芦竹的嫩芽虽然嫩,但纤维量很高,吃起来有涩味,因此一般不作为野菜食用;芦苇的嫩芽上来得比芦竹的嫩芽要晚一些,但芦苇的嫩芽比较柔软,食用较好,江边人家常采芦苇的嫩芽作为野菜食用。

除了芦芽,江边常见的还有野水芹、黄黄子和马兰头,它们都是江边分布较多的野菜。江边分布较少的野菜,除了蒌蒿外,还有小根蒜、枸杞头、野茼蒿等。

可采摘马兰头和黄黄子

昨天,记者在探访中看到,已经有市民来到江边采摘马兰头和黄黄子。

徐女士说,现在黄黄子刚长了四五厘米,连叶子都是嫩的,芽头一般一根就两三个,也非常嫩,“这是黄黄子最好吃的时候。”黄黄子,学名苜蓿,原本扬州没有分布。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苜蓿作为绿肥植物引入到扬州,后来逃逸成为野草,其嫩头可作为野菜食用。苜蓿之所以是绿肥植物,是因为它的根瘤菌可以肥沃土壤。

马兰头也刚长出来三四厘米,其嫩茎嫩红色,刚生的叶片其叶柄也是嫩红色,叶缘有毛刺。马兰头在江边非常多,且一般都是成片成丛,容易采摘。马兰头最常见的吃法,就是用豆腐干与焯熟的马兰头剁碎凉拌。

另一种分布较多的是野水芹,目前植株还比较小,还没到适宜采摘的季节。野水芹因为生长在水边而得名。和芹菜一样,野水芹茎叶都可食用,但跟芹菜实心叶柄不一样,野水芹的叶柄是空心的。不过,要注意的是,野水芹跟毒芹比较相似,而且毒芹也生长在水边,它们的主要区别是野水芹茎光滑,而毒芹茎有绒毛,采摘时一定要注意分辨。

小根蒜虽然少,但也有分布。小根蒜学名薤白,自古就作为一种调味品被人们食用,小根蒜的采食时间一般在清明前后。

野茼蒿,这种植物的嫩茎叶虽然可以食用,但富集不少重金属,因此最好还是不要采食。

注意,采摘黄黄子和马兰头时,最好的工具就是剪刀和铲子。对于野菜来说,被剪刀剪掉嫩头后,它们的根会继续发芽,这也有利于野菜资源的持续生长。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