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是古城年味浓 春节期间央视三次聚焦扬州东关
2022-02-07 09:21: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2月4日(大年初四),央视《新闻联播》栏目以《庆新春迎冬奥 欢度中国年》为题聚焦扬州非遗文化;2月2日(大年初二),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现场直播东关街民俗活动,直播长达30分钟;1月28日(腊月二十六),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东关街道何园社区“楹联写出好家风”活动。8天时间,央视三次聚焦古城东关。

非遗有活力 古城添魅力

大年初二下午,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直播东关街非遗大集。在节目中,东关街上吹糖人、剪纸、三把刀等传统非遗展示令人目不暇接,央视主持人挤在人群中连称:“扬州美食,看了就想吃!非遗有活力,古城添魅力,从游客的脸上就能看得出来!”

“这个面人是按照我的样子捏的,看,像不像?”来自沈阳的一位初中生拿着刚刚捏好的面人爱不释手地装进玻璃礼盒里。

“这场非遗大集,让我们外地人感受到扬州文化的悠久历史。”来自广州的吴先生说,“扬州人文环境特别好,我们感受到扬州人的热情好客,市民文明程度很高。”

古城新内涵 古韵唱新声

大年初四,央视《新闻联播》再次聚焦东关街。“我刚才在包里翻找纸巾,把手机丢在椅子上了,没想到被巡逻的志愿者找到,送还给我。”拿着失而复得的手机,来自安徽的胡女士喜出望外地说,“在东关街文明驿站里,志愿者们还给我加了热水,扬州人素质真高。”

东关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关街文明驿站志愿者提供各种便民服务,让游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央视一位导演表示,扬州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的生动实践,让千年古城焕发新光彩。

文化“有分量” 不负“好地方”

1月28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东关街道何园社区“楹联写出好家风”活动。居民赵春的母亲今年83岁,需要24小时陪护,多年来,赵春夫妻俩悉心照料老人。“施仁乐善积成福, 培树扶苗便是春。”现场书写者说,这副春联就是为赵春夫妇量身定制的,赞颂他们家勤劳孝顺的好家风。

“央视等媒体的聚焦,让‘好地方’扬州更加声名远播,我的故乡是个历史文化沉淀很深的城市,有着十足的文化底蕴。”从外地回家过年的居民赵先生表示,他将好家风编成对联,贴在门上,不但营造年味,更是一种美德的传承。

通讯员 刘皓 记者 胡俭 余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