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如何度过数九寒冬?三炉一烫壶老扬州人的“取暖神器”
2022-01-13 10:0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进入“三九”,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年轻人可能要问,在没有取暖设备的过去,人们是如何度过数九寒冬的呢?

昨天上午,广陵区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举办“那些年,老扬州人用过的‘取暖神器’”收藏展,民间收藏家张玉顺用自己收藏的“三炉一烫壶”,回答了年轻人的疑问,更为中老年人带来了一波“回忆杀”。

三炉一烫壶

老扬州人家至少有一样

“这个精致的铜壶,我在《甄嬛传》里看过。”“这是手炉,捧在手上焐手的。”在收藏展现场,“00后”小王根据张玉顺的提醒,把手炉捧起来开心地展示了一番。

“‘三炉一烫壶’是老扬州人对冬天取暖用品的统称,其中的‘三炉’指的是手炉、脚炉和怀炉。”张玉顺介绍,“三炉”一般以木炭、锯屑、稻壳等作为燃料,材质多用金属材料。

展览现场最多的是烫壶,它们是用开水作为热源。“烫壶其实应该是汤壶,老扬州人把音读重了,也是提醒刚开始很烫。”张玉顺说,烫壶在北方称为汤婆子,文献记载早在宋代就出现了,一般用于暖被窝。

张玉顺展出的“三炉一烫壶”,都是老扬州人使用过的。在过去,无论穷富,每家至少有其中一样,区别在于材质,条件好的人家用铜、铝、锡制作的,一般人家多用陶瓷的,后来还一度用过塑料烫壶。

一个瓜楞烫壶

儿时弟兄的快乐记忆

正因为是过去老扬州人过冬必备,“三炉一烫壶”还赋予了更多功能,结婚用烫壶上有龙凤或“囍”字,祝寿用的盖子上刻有“寿”字……

“在过去,‘三炉一烫壶’都是铜匠、锡匠或白铁匠敲出来的。”张玉顺介绍,他收藏年代最久远的一个烫壶,是清末民初时期的大户人家使用的,紫铜材质,做工精良。

出生于1960年的张玉顺,就是在“三炉一烫壶”的环境里温暖成长,这些藏品中有他家曾经使用过的。在张玉顺儿时寒冬的记忆中,他的奶奶天天手上捧着手炉、脚下踩着脚炉,体现了家人对老人的关爱。

“我的爷爷是做船上运输的,我家有一个北方人常用的陶瓷瓜楞烫壶,这个瓜楞用来防止打滑。”张玉顺说,冬天的晚上,他家弟兄三人睡一起,总要在被窝里争抢烫壶,之前打碎了好几个普通陶瓷烫壶,这个瓜楞烫壶一直好好的,成为儿时快乐记忆。

上世纪90年代,张玉顺在何园从事绿化工作,冬天室外修剪树枝很冷,他买了一个怀炉挂在胸口前,这个怀炉因为有布袋包裹着,至今还像新的。

“自从有了电热毯后,‘三炉一烫壶’使用的人就开始减少了,10多年来,空调、暖气走进千家万户,它们因此被‘淘汰出局’。”张玉顺说,数九寒冬举办这样的展览,既为了让年轻人看到过去老扬州人过冬的“取暖神器”,更让大家感受到时代的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通讯员 陈桂香 记者 刘峰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