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动物园迎来第三个虎年 东北虎是扬州的“福虎”
2022-01-12 09: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 向家富

今年,是扬州动物园园长李文斌在动物园里度过的第三个虎年。他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已25年,在动物园里干过兽医、当过饲养员,饲养过虎、豹、狮、熊等猛兽,还养过灵长类、草食类、鸟类等动物。昨天,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三个虎年的亲身经历。

第一个虎年

扬州成功繁育东北虎引轰动

1998年的虎年,动物园还在瘦西湖,我刚参加工作。那时动物园里只有30多种动物,其中东北虎是镇园之宝。

扬州动物园第一只东北虎是从苏州引进的,是一只雄虎。1991年,从河南商丘引进第二只东北虎,是一只雌虎。1994年,两只老虎成年了,成功“婚配”,并产下了第一胎东北虎。东北虎的成功繁育,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当时央视新闻联播专门进行了报道。扬州动物园当年虽然规模小,但繁育东北虎在华东地区却是首屈一指。

上世纪90年代,全国各地的动物园都想展示东北虎,但数量很少。自从东北虎在扬州繁育成功后,各地动物园都来到扬州,排队预订东北虎,并派专人学习东北虎饲养管理和繁育技术。

第二个虎年

“国宝”大熊猫来到扬州

2010年,是我来到动物园的第二个虎年。这时候,动物园已搬家到了茱萸湾。这一年,东北虎饲养和繁育技术已经非常稳定了,动物园开始引进大熊猫、金丝猴、长臂猿等珍稀“国宝”。

扬州动物园搬到茱萸湾后,空间大了,影响力有了极大的提升,社会各方都看到了动物园的发展前景,并给予了大量支持。

第三个虎年

动物园已有150多种动物

2022年是第三个虎年,与我在动物园的第一个虎年时相比,无论是人员构成,还是动物种类规模,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是以老虎为代表的30多种动物,而现在,按照珍稀程度,饲养难度、对游客的吸引力等方面来评价,东北虎已属于动物园里比较普通的动物了,现在动物园里有大熊猫、金丝猴、长颈鹿等150多种动物。

在第三个虎年,我的愿望是,让扬州的小朋友不离开扬州就能看到更多的珍稀动物,让他们了解动物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