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邗江区民政为民生幸福“加码”
2021-12-20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0日扬州讯 连日来,邗江区民政局聚焦社会救助和养老体系建设,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有效载体和途径,聚焦民生热点,回应群众期盼,为幸福邗江再“加码”。

兜底民生:“大数据+网格员+铁脚板” 社会救助不落一户

“多亏了这笔钱,这是我们全家的救命钱啊!”近日,邗江区杨寿镇宝女村周燕户的个人银行卡上收到一笔由邗江区民政局拨付的15万元的救助金。周燕户家本就是低保户家庭,父母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丈夫患有白血病在多家医院治疗,花费巨大,这笔救助金的及时拨付解了周燕户家的燃眉之急。

周燕户能及时获得救助金,得益于邗江区民政局在社会救助上的主动发现机制。“除了依托大数据在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发现救助对象外,我们还在基层各个社区和村都有专门的‘社会救助协理员’,像周燕户家就是在‘社会救助协理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的急难家庭,我们核实后符合《邗江区急难家庭救助实施办法》,及时发放了救助金。”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邗江区民政局会同邗江区财政局紧急下达25.6079万元急难家庭救助金,对符合救助条件的6户家庭提供因病“急难”救助,第一时间兜住了困难群众的民生底线。

如何真正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办实事?邗江区民政局持续抓好社会救助的“提标”和“扩面”。今年3月底,出台了《邗江区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办法》政策,集聚教育、医疗、人社、应急、公安、住建、慈善、社会爱心人士等各界力量,形成“8+1+1”的社会救助格局,形成“大数据+网格员+铁脚板”工作机制,主动发现救助各类困难群体,实现“应救尽救、应退尽退”目标,提升精准救助率。

养老服务:制定“三年计划” 推行多元化养老服务

“儿女大了,在外打拼,有时候我和老伴有个头疼脑热也照顾不上,在这里我和同龄的老人一起吃饭、一起聊天,日子很舒服!”在方巷敬老院内,老年人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有的在看电视,有的在下棋打牌,一副怡然自得的景象。今年78岁的刘大爷在该基地“试住”一个月后,把老伴也接来一起养老,两位老人对养老基地的人性化服务非常满意:“护理人员24小时贴身照应,还有医护人员按时发药,比找保姆在家住舒心多了。”

如何让“空巢”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安心养老?面对邗江实际,邗江区民政局聚焦基层基础,加快硬件提升,推动“乡镇敬老院”向“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今年计划改建2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全区登记备案养老机构14家,其中办公5家、公建民营3家、民办6家,建成省级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9个、街道级日间照料中心6个、中心厨房6个、助餐点61个,创成颐养社区20个。

针对不同的养老需求,邗江区民政局制定了《构建“老有优养”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全力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断优化,养老服务质量持续改善,建立健全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民小爱)

标签:邗江区;社会救助;民政局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