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耳罩、护头套……冬天戴头盔 保暖伴侣安全吗?
2021-11-23 09:3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速冻模式”开启。骑电动车的市民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司新利 摄

寒潮来袭,一些骑电动车的市民为头盔配上了“保暖伴侣”——各种保暖护耳、护头物品,专业人士提醒,这些物品虽然保暖,但暗藏不少安全隐患。

尴尬

戴无檐内胆,头盔被吹落

昨天早上7时许,市民严先生骑车送孩子上学,经过杨柳青路时,前面一位骑车女子的头盔突然被风吹落,他在后面避让不及,撞到了掉落的头盔,他和孩子摔倒在地。

“她的保暖设备很多,除了挡风被,头盔里还戴着个保暖内胆。”严先生说,对方解释风太大,加了无檐内胆后头盔扣不上,所以才被吹落。对方戴的保暖内胆明显和头盔不匹配,说是在网店购买的“保暖伴侣”。

“她的头盔很单薄,一看就是春夏季戴的那种。”严先生说,一路上看到不少人给头盔配“保暖伴侣”的,有的直接是在头盔上罩上一层保暖套。

现象

冬季不少市民戴“保暖伴侣”

记者在部分网购平台搜索发现,确实有不少头盔配套保暖产品热卖,价格从十几元至几十元不等,耳罩、护头套都有。

一家护头套网店的客服表示,如果是春夏季头盔,保暖产品可能会有一定影响,相当于在头盔里“塞”一层保暖的东西,占据了头盔里面的空间。如果担心有影响,也可以买将头盔和头部全套进去的外用型,这个也有缺点,那就是可能影响骑行中的听力,不如内胆型的舒适、美观。

昨天,记者在西区多个非机动车停车点探访,发现不少市民戴的头盔仍是单薄的夏季盔。不少市民表示,冬季他们会选用头盔“保暖伴侣”保暖,也有的是加配一个线绒帽或用围巾缠上。

提醒

“保暖伴侣”或影响头盔安全性

“佩戴头盔‘保暖伴侣’,安全性会打折扣!”驴友郑先生表示,这种行为虽能保暖,但在安全头盔中加东西,容易戴不稳,遇到事故容易偏离或脱落,保护作用减弱。而且在头盔外部套保暖层,头盔在事故中起不到缓冲作用,受到撞击时,头盔的碎裂配件反而容易伤到自己。

早在去年,记者连线浙江省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负责人卢明钏时,他就向记者表示,正常佩戴头盔可以在运动中缓冲直接撞击和经得起高速摩擦,头盔缓冲层的保护作用非常重要。

郑先生提醒,所谓的“保暖伴侣”可能会减弱头盔缓冲层的保护效果,起不到保护作用,还可能加重伤害。他建议,日常生活中,大家最好配一个秋冬盔一个春夏盔,既能保暖又能确保安全。

记者 孟俭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