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人领证年龄最大者80岁!瞧瞧,扬州“老司机”一族
2021-11-23 09:3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老司机”领证

去年11月,公安部交管局出台驾考新规,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新规施行已一年,扬州70岁以上老人申领驾驶证情况如何?老年群体申领驾照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昨天,记者采访了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及市区驾校教练。

【看数据】

19人申领,7人已领证年龄最大者为80岁

汽车驾驶证申领人年龄上限由70岁调整为不作限制,这对于70岁以上想申领驾驶证的老人无疑是个福音。新措施自去年11月20日实施以来,至今已有一年时间,扬州老年群体学车情况如何?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新规实施以来,扬州共有19位70周岁以上的市民申领驾驶证,其中已有7位老人成功取得驾照。“7名领取驾照的七旬老人中,其中5名为男性,2名为女性,年龄最大者为80岁。”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扬州第一位申领驾驶证的七旬老人是臧权同奶奶,她也是江苏省第一个通过能力测试申领驾驶证的老人。

70周岁以上的老人申领驾照,和其他人群有什么不同?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规定,七旬老人考领驾驶证,增加了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且需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提交体检证明,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具体来说,申领驾驶证的老年群体第一步须通过“三力”测试,经过驾校正规系统培训后,再通过科目一至科目四的考试项目,即交规考试、场地车辆驾驶、实际道路驾驶、安全知识测试等一系列严格考查,成功过关者方能领取驾照。

臧权同老人学驾车时的照片

【读故事】

扬州“第一人”

圆了开车梦开新能源车方便生活

今年77岁的臧权同奶奶,在今年2月23日顺利通过科目四考试,成为扬州首位70岁以上通过驾驶资格考试的驾驶人。年轻时,臧奶奶从事火车内燃机方面的研究,是名副其实的女学霸。忙于事业的她辗转全国各地出差、工作,退休后回到扬州养老,但她依然闲不住,被返聘到一家公司担任总工程师。

“年轻那会儿频繁出差,工作忙碌再加上汽车也不普及,时光从指缝中溜走,一眨眼便错过了学开车的最佳年纪。”臧奶奶回忆,去年11月,得知国家公安部针对申领驾照的年龄不再有限制,国家提供这么好的机会,自己也想圆了开车梦。事实上,在申领驾照前,臧奶奶日常出行多依赖电瓶车等老年代步车,加上思维敏捷、头脑灵活、电脑操作熟练、爱钻研爱思考,臧奶奶顺利通过了一系列测试,仅花了3个月就如愿以偿拿到了驾照。

臧奶奶分享自己学车经验,科目二场地车辆驾驶对她来说是最难的科目,考试时有些紧张,第一次考试时因上坡停车距离边线远所以没通过,后来补考顺利考过了。老人拿到驾照,孝顺的女儿遂将买车一事提上日程。

“一直计划买新能源车了,节能又环保,领到驾照没几天女儿就送了我一辆电动汽车。”臧奶奶退休后也闲不住,如今在扬州某单位上班的她,每日驾驶电动汽车往返于家和单位之间。说起开车后的生活有什么改变,臧奶奶坦言,考取驾照后,自己更加关注交通法规和行车习惯等知识,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日常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时,整个人心态也变年轻了。“现在出门完全靠自己,和老同学聚会也方便多了,出门再也不担心风吹日晒。我现在几乎天天开车。”臧奶奶表示。

在老人看来,有梦想就要去实现,人生才不会留下遗憾。“驾驶还有很多要留心的地方,像我前段时间没有注意就开进禁行区域,一不小心收到了罚单,以后还得多看多学多实践。”臧奶奶举例说。

刚领证

提升生活品质 计划带家人自驾游

和臧权同老人一样,75岁的翁雪鸿老人日前也领取了机动车驾驶证。“经过几个月的学习,今年10月21日领取了驾照。”翁雪鸿说,“都说熟能生巧,为了避免生疏,我坚持每日练车,希望牢固掌握驾驶技能。”

谈及申领驾照的原因,翁大爷告诉记者,“年轻时汽车还没有普及,现在赶上了国家好政策,加上儿子和老伴都支持我学车。”而令他坚定学车信念的,主要与一次出行经历有关。翁雪鸿回忆,去年春节时,全家去杭州旅游休闲,当时儿子接到电话,急需返回扬州处理工作事务。“当时儿子担心疲劳驾驶不敢连夜开车,我心想如果我也会开车该多好。”从那时起,翁大爷便下定决心,一旦国家政策允许,自己肯定要报名学开车。

记者了解到,在驾校练车期间,老年学员的学习热情丝毫不亚于年轻人。翁雪鸿认为,老年人学车主要是一种情怀,体现了当下老年群体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熟练掌握驾驶技术后,翁老和家人商量着,等下一个春节假期来临,自己要和儿子轮换着开车。“这样出去自驾游也更方便了。”

■专家建议■

交警部门

老人可事先进行网络模拟测试 多家驾校开设专门的老年班

截至目前,扬州共有19名70周岁以上的老人申领驾驶证,一些感兴趣的老年人也向公安交警部门咨询了相关事宜。“目前已有80岁的老人成功考取驾驶证的先例,扬州多家驾校也开设了专门的老年班,精心设计课程,还为老年人购买保险,有兴趣的老年人可以尝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过,为保证申领人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交警部门对70周岁以上人员申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一些老年人对自己的反应力和思维能力、记忆力方面的信心不足,可事先进行网络模拟测试,检验自身能力。”这位负责人说。老年人学车驾车应根据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夜间、恶劣天气尽量不要驾车,早期开车及长途驾驶时,最好有人陪伴,确保安全第一。

驾校教练

每班配备两名教练 建议报考C2自动挡

据了解,扬州多家驾校特设有专业的老年学车培训班,每班配备两名驾校教练,一名教练教授理论知识,另一名教练负责教授实际驾车操作技能。“目前还有多名70岁以上老人正在学车,多数老人选择报名学习C2自动挡。”扬州江海驾校校长陆寿安介绍。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不少老人都对申领驾照很有兴趣,而他们大多为了方便接送孙辈和自驾旅游。如今不少人担忧老年人驾车出行,可能带来安全问题,对此驾校教练怎么看?记者采访了江海驾校的教练蔡杨训。他说,有人认为老年人学车存在危险,其实很多车祸都是安全意识不强导致的,“老年人开车比较稳重,安全意识观念也较强。”

“市场上很多汽车都配备自动挡,来咨询的老年人绝大部分选择自动挡教程。”蔡教练建议老年人报考C2自动挡较为合适,因为自动挡车辆操作简单,老年学员可以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怎样处理路面的情况。

通讯员 祝隽 记者 黄静(图片为资料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