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丰富 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
2021-10-12 09:28: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音乐社团。

足球社团。刘冠霖 摄

舞蹈社团。

昨天,我市中小学全面启动课后延时服务,记者探访发现,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丰富,家长们普遍反映既放心又省心,孩子作业基本在学校写完了,接孩子时间比以前宽裕了。

探访

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充实

社团活动丰富多彩

昨天16:15-18:00,育才教育集团东花园小学校园内充满了孩子的欢笑声。孩子们有的参加音乐社团,有的参加足球社团,有的参加舞蹈社团,还有的静静地在图书馆阅读。

据了解,该校教师根据特长开设校级精品社团,采取学生自主报名和教师统筹安排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孩子开展社团活动。

东花园小学是足球特色学校,足球社团吸引了很多“小球星”参与,孩子们在球场上挥汗如雨,非常快活。

“我们保证学生每周上三节室内社团和一节室外社团,全面提升综合素养。”该校校长党怡介绍,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主要内容是自主作业+素养提升,主要分为两个时段,第一时段写家庭作业,做到书面作业不离校,第二时段进行经典阅读、数理智能、英语应用、综合实践、科技创新、习惯养成等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全体老师发挥特长组建社团,群策群力,甘于奉献。

“学校要求,学科教师进行答疑解难时要有耐心,尽量让学生在学校完成家庭作业,兴趣特长社团的教师授课,要让学生一课一得,学有所获。”党怡说。

文峰小学校长赵政介绍,文峰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主要包括:作业完成一小时、素养提升一小时、温馨服务一小时等。期间提倡教师对学生进行个别答疑解惑,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指导,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拓展开发,但严禁将课后延时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同时开展拓展服务,根据办学特色和学生特点,组织学生参加有意义的集体活动,发展学生兴趣与爱好,增强学生体魄,组织学生集体进行阅读交流、视频观赏、音乐训练、体育运动、绘画制作、劳动实践等,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双职工因工作原因,或许不能准时接送孩子。有特殊需要的家长,可以向学校提出申请1小时以内的延时托管服务。”赵政说。

反馈

孩子在校基本把作业完成了

家长接孩子时间宽裕

“学校搞课后延时服务,我是特别认同和支持的。这个做法对我们家长来说,是非常好的。孩子放学后,可以留在学校做作业,我们既放心又省心。”昨天,育才小学东区校学生家长王女士高兴地说,“下班了,刚好这个时间段来接孩子一起回家,课后延时服务切实帮我们解决了放学后孩子没人看管的问题。”

“孩子在校基本把作业完成了,回家以后可以做一点别的事情,我觉得很好。”一位家长们表示,在课后延时服务过程中,学校还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影视欣赏、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

数据

广陵区课后延时服务参与率达90%

记者了解到,自我省明确提出相关要求后,从本学期起,我市各中小学校纷纷向家长发出了课后延时服务征求意见函。

“本着需求导向和学生、家长自愿原则,本学年度,广陵区中小学100%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工作,做到有需要的学生全覆盖。”广陵区教体局基教科负责人说,全区在江苏推行的“5+2”基础上,创新课后延时服务模式,推行课后延时服务“5+2+1”模式,即学校每周一到周五5天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每天至少2小时,并开展下午6点后1小时以内的托管服务。

根据统计,广陵区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学生已经超过30000名,总体参与率在90%以上。 记者 刘冠霖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