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6岁高邮老太32年照料残疾父子不离不弃从不叫苦叫累
2021-10-11 09:35: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一家三口合影

在扬州高邮市卸甲镇潘阳村,提起今年76岁的徐秀英老人,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已到了年老体弱、尚需别人照料的她,面对家中双目失明的老伴,以及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徐老太坚强面对,勇挑重担,每天悉心照料父子俩衣食起居,32年如一日不离不弃,从不叫苦叫累。

徐秀英拉着老伴锻炼

10月7日早上8点30分,记者来到徐秀英家中时,她正在院子里洗衣服,双目失明的老伴穿戴整齐,坐在她身旁聊天。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则坐在家中看电视。

徐秀英和丈夫杨志高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因患白血病医治无效于1989年去世,儿子杨红林6岁时因医疗事故成哑巴,1989年又因精神失常成二级残疾。老伴曾做过教师、村会计、乡宣传员,自从女儿去世后,他青光眼充血坏死导致双目失明。为了给父子俩看病,徐秀英先后东挪西借4万多元,四处寻医问药,仍没有明显的效果。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精心照料,能够让父子俩的病情出现转机。”说到动情处,性格乐观坚强的徐秀英老人,眼中闪烁着泪光。

杨志高陪徐秀英洗衣服

“她吃的苦太多了,不但要种好家里的10多亩农田,还要起早贪黑照料我和儿子。”接过徐秀英的话语,一旁的杨志高告诉记者。

杨志高介绍,每天早上天不亮,妻子就要起床烧好早饭,忙着帮助他和儿子穿衣、洗漱、排便、吃早饭、吃药。由于父子俩都患有高血压、高血脂,进食有特殊要求,饭菜要少荤少油,细心的她不厌其烦,做出花样不同的可口饭菜。

采访中,徐秀英展示了一家3人所吃的药,摊铺开来,放药的方便袋覆盖了整个桌子。“我自己吃的是治疗高血脂和血压高的药,老伴吃的是治疗脑梗和高血压的药,儿子吃的治疗脑神经的药。这些药都是一天2顿,我分得好好的,不会错。”徐秀英说,自己之所以吃这么多苦,就是期盼老伴和儿子的病情有所好转,像其他家庭一般,正常生活。

徐秀英的事迹也感动着他人。“一个是丈夫,一个是儿子,都是应该做的。吃再多苦,我也心甘情愿。”面对大家的赞誉,徐秀英这样回答。 通讯员 吴继原记者 杨宝岭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