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防疫不放松 复学第一课先学防疫知识
2021-10-09 14:49: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盼望着,盼望着,开学的日子终于来了!昨天,扬州市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综合高中班各年级、对口单招班的高三年级以外)、技工院校等595所学校的约37.2万名学生重返校园。记者探访发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各校把学生返校的每个环节做细做实,严格中有温馨,全力保障学生在校的身心健康。

“五大员”驻校,防疫不放松

“请大家错时有序进校,孩子进校后,家长尽快离开。”昨天上午8点,文峰小学门前,学生们按照年级错时进校。

“家长送到这里就可以了,让孩子独自入校!”上午8:10分,在汶河小学石塔校区附近,民警、党员教师等在各自岗位上维持交通秩序。为避免人流拥堵,学校特别设置家长接送终止线,学生在老师引导下通过门口测温系统入校。

“按照防疫要求,广陵所有学校均配备由卫健、公安、市监、应急管理、社区人员组成的‘五大员’应急保障队伍,共同负责日常交通秩序维护、突发情况处置、周边环境整治等问题。”广陵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扬州市各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每天安排带队领导和值班教师在门前轮流值守,所有人员入校需测量体温。教师员工及来访人员还需做好登记、扫码等工作。各校均在返校复学前储备了可供1个月使用的洗手液、消毒剂、口罩、手套等防控物资。

复学第一课先普及防疫知识

汶河小学校长李菊梅表示,学生返校第一课,他们带领孩子学防疫,引导孩子做好个人防护、养成卫生习惯。在昨天举行的升旗仪式上,学校将“防疫”作为第一讲,向学生普及健康知识。此外,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了“防疫包”,其中包括额温枪、消毒湿纸巾、备用口罩等物资。在原有基础上,学校还增设了8个洗手池,并在墙上贴出醒目标识,详细介绍了“六步洗手法”。

维扬实验小学昨天上午9点启动“防疫演练”。记者在现场看到,班主任先在班级内利用视频对学生进行各环节疫情防控的培训,然后带学生到指定地点进行场景演练,比如有序进学校、进教室前在电子屏前测体温等。

“本次演练活动检验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操性。”维扬实验小学校长缪永留表示,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们的疫情防范意识和实战能力,把秋季开学后防疫工作落到实处、细处,更好地为全体师生的安全与健康保驾护航。

机关三幼京华城幼儿园的复学第一课通过游戏的方式,让孩子寻找、观察、制作,体验“一米线”的距离,学会遵守“一米线”规则,营造安全、舒心、有序的公共环境。

大手拉小手,共筑成长梦

为了让一年级的新生能够顺利入学,各校做足了功课。汤汪小学一年级班主任向新生们送上学校为每个孩子准备的“小身份证”,上面标明了班级姓名和学号,反面是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孩子早日熟悉小学生生活。

另外,学校高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成为“红领巾志愿者”,戴着鲜艳的“欢迎新同学”绶带,早早在校门口等候,他们和新生们手拉手,进入学生通道测温,指引他们熟悉每天的入校流程,带他们认识自己的班级。

爱国主义教育是每学期必不可少的课程。小纪中心小学复学第一课主题为“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老师们引导学生学习历史,了解国情,关心国家大事,感受中华民族精神,感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少先队员们通过在队旗下宣誓,向党旗敬礼,向祖国告白。”小纪中心小学校长石玉国透露,各中队晨会上,老师们组织队员讲英雄故事,向英雄敬礼。

梅岭小学西区校为了迎接新同学,早早做好了准备。“老师为新生每人手写了一张席位卡,放在每位学生的课桌上。”梅岭小学西区校副校长唐玲介绍说,在座位上摆席卡,方便学生和老师沟通,也能帮助一年级“小豆包”迅速适应陌生的环境。

记者 刘冠霖 田文荟 楚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