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拖家带口仪征野猪频出没?环境适宜生存,迁徙可能性大
2021-10-09 14:3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有人在仪征青山镇龙山森林公园发现野猪出没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视频中,两头成年野猪带着一群娃穿梭在林道中,扬州也有野猪生存?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热传

两头野猪带娃穿梭林地

“龙山森林公园里又拍到野猪了,这次是拖家带口。”7日,仪征市民徐先生称,仪征当地不少微信群、朋友圈热传一则视频,有人在龙山森林公园内拍到了两头成年野猪带着一群猪娃穿梭的镜头。

徐先生称,这则视频据传是国庆假期一市民去游玩时无意中拍到,这已经不是该公园第一次拍到野猪,去年12月,也曾有一段视频传出,两头野猪可能受到了惊扰,一路狂奔躲进了树林中。

“以前都是看到外地一些山区有野猪出没的视频,没想到仪征也有了。”徐先生说,也有市民质疑,野猪是不是在龙山森林公园拍到的?

森林公园被拍到野猪出没,这也成了附近居民好奇的事情。大家都在议论,如果确定林中有野猪,那么该野猪部落到底有多少只?

回应

有村民反映庄稼被糟蹋

龙山森林公园位于仪征青山镇江边,目前免费开放。这里树木植被较为茂密,有湖泊等水源,是扬州地区保存较为完好的原生态地区、省级森林公园,面积不小且野生动植物也不少。

“我们也接到过村民反映,庄稼被糟蹋过。”记者联系上仪征青山镇一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有野猪出没也就是这两三年的事,确实有游玩的居民拍到过几次,也有村民称庄稼被野猪啃食过。

该工作人员表示,因森林公园面积较大,树林茂密,到底有多少野猪尚不清楚,目前还未接到有野猪伤人的报告,从拍到过的视频来看,应是两头成年野猪栖息在林地并繁衍,数量较少,没到泛滥的程度。

“没听说附近有养殖的,应该是野生的。”该工作人员表示,该森林公园离江边较近,生态不错,里面有不少野生动物,也有可能野猪已经在此生存了一段时间,只是这两年才被拍到。

探源

养殖逃出还是游江而居?

野猪频出没在龙山森林公园,它们是从哪里来的?调查中,仪征当地居民对野猪来源说法不一。

“仪征有人养殖野猪,说不定这两头野猪是逃出去的。”仪征当地居民李先生称,通常野生的野猪有獠牙,他看到的其中一段视频显示,野猪没有獠牙。如果是养殖逃出去的,逃到林中栖息逐渐繁衍也不是没有可能,说不定是当宠物养后被放生到林中的。

也有当地居民觉得,可能是其他地方迁徙过来的,南京等地山区一直有野猪生存,野猪还会游泳,外地不少地方曾报道过野猪游江,说不定是从南京等地游过来的。

“这两年南京不少地方出现野猪,尤其是靠近山地的校园和小区。”当地居民吴女士说,野猪这一群体可能在南京林地家族不断壮大,有个体迁徙出来也很正常。

声音

当地森林公园已适合生存

“扬大标本馆中,就有一头野猪标本。”扬大生科院王爱勤老师说,馆里最早的一批标本,还是1952年苏北农学院建校时搜集的,包括鸟类、狼、野猪等,有一些已保存了几十年。

王爱勤表示,通过网友拍摄的视频可以判断,体型、吻都像野猪,野猪在扬州周边一直存在,如南京、镇江等山区,历史上野猪也曾是扬州丘陵地带的本土动物,后来随着林地等减少,生存环境不断缩小,它们才渐渐没了身影,不过在镇江和南京,这几年都有人目睹到它们的身影。

今年6月22日,句容市民王先生用手机在当地仑山湖拍到一“黑影”从湖的西岸一直往东岸游,大概游了300米左右上岸,靠近发现竟是一头目测有200多斤重的野猪。

“说不定就是其他地方迁徙过来的,能多次被拍到,说明林地已适应生存。”王爱勤表示,野猪和其他野生动物一样,一般不主动攻击人,除非人主动发起攻击,因此遇到野猪不要去激怒它,应尽快远离。 记者 孟俭

相关链接

近两年野猪频现南京城

公开报道中,野猪出现在南京城区的新闻已不下十余次,近两年来尤甚。

2020年11月24日,一头200多斤的成年野猪被发现在鼓楼区八字山公园的绿化草丛中“散步”,踩踏了绿化带的花草,后来貌似跑回了附近山里。11月28日,当地红山动物园的兽医又从南京南站附近救助回一头新的野猪。

公开报道外,亦有南京市民在小区内遭遇野猪。

在有着800万人口的南京城区,野猪频现听起来难免有些魔幻。但南京的地形地貌决定了这实属正常。从地形上看,南京属丘陵地区,低山、丘陵、岗地的面积占总面积的60.8%,且山就在市域内。江北的老山、江宁的牛首山、钟山的余脉等就横在城区;有着数十所学校的仙林大学城,则在紫金山东麓。近几年来,大学城内的南京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都出现过野猪的身影。

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常青则把野猪进城放到更广的视野内进行了分析。此前,他已经研究了中国野猪的种群遗传结构和亚种分化进行过研究。在他看来,野猪数量增长和原有栖息地环境的变化,都是其向城市扩散的原因。

早在2000年,野猪被列入了《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随着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强,很少有人敢冒着法律风险狩猎野猪了。更何况,虎豹狼等野猪天敌在南京的野外早已难觅踪迹,加之野猪一胎可以产崽4-12头的繁殖能力,野猪的种群数量一直在增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