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众一心守护一座城 换人不换岗下班不打烊
2021-07-30 16:4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7月28日上午,扬州市邗江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关于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发布后,邗江各地第一时间积极响应,131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随即启动,加强现场管理,优化服务保障,确保高效有序完成检测任务。本报记者对全区多个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了实地探访。

瓜洲镇

排队采样不超过半小时

通讯员 徐雅琦 陆瑶 记者 钱伟

29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瓜洲镇陈家湾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发现队伍虽延绵100多米,但整体移动速度较快。刚结束采样的居民周先生说,他和邻居排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采样。“没想到这么快,工作人员效率真高。”

“请大家打开苏康码,准备核验。”记者注意到,除了入口处核验苏康码的提醒,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员、志愿者还走到队伍中间,逐个询问是否已经注册采样码。如果遇到没有注册的,他们就指导大家注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加快核酸检测效率,缩短排队时长,他们采取扫码注册与身份信息登记相结合的方式,这样可以节省时间。

记者看到,在网格员、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者的引导下,整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秩序井然,4组同时采样,最快1分钟能完成10人采样,排队时长不超过半个小时。

据了解,在瓜洲镇党委、政府有序组织,区委政法委支持配合下,到29日上午11点,全镇登记在册的居民,基本做到了应检尽检。

“核酸检测迅速推进,全镇40多名网格员、若干志愿者的默默奉献起了很大作用。”据介绍,该镇4个检测采样点共安排上百名志愿者、网格员,他们既是服务员也是“跑腿员”,一天要坚守10小时以上。

“张哥,我到门口了,一会我就用电动车接大妈去检测点。你放心,我一定把大妈安全送回家。”打电话的是陈家湾第四网格网格员封龙,为保证辖区老年人能安全检测核酸,他逐一和老年人家人通电话,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蒋王检测点

蒋王街道

防疫一线的夫妻档

通讯员 冷嫦娥 张连晨 崔洁

记者 张旭

7月28日,蒋王街道开始全员核酸检测后,所有工作人员全部奔赴检测一线,7个村(社区)均在核酸检测点成立了“行动党支部”。

“大家戴好口罩,排好队,不要着急,按顺序一个个来……”7月29日上午,记者在四联村检测点看到,尽管现场排起了长队,但整体有条不紊。四联村党总支书记徐飞告诉记者,检测点“行动党支部”,凝聚党员力量,有序组织群众。“一个行动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兜住疫情防控的底线。”

记者注意到,核酸检测点有不少“夫妻档”。蒋王社区党委副书记陈超不但自己坚守一线,当社区人手少忙不过来的时候,他的爱人何月总会帮忙。“陈超已连续十几天没休息,我能理解他的工作,也很支持他。我是一名小学老师,现在正好放暑假,听说社区缺人手,就把小孩丢给老人照顾,过来打下手了,也算是我对他工作的支持吧。”何月说。

在四联村,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张连晨和妻子张谦也在不同岗位上核对村民身份信息。“我是一名基层民警,疫情防控必须走在前。”张谦告诉记者,家里人都非常支持他们的工作,帮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阳光公园检测点

新盛街道

居民分时采样效率高

通讯员 张宏斌 记者 陈云飞

7月28日下午,在新盛街道阳光公园检测点,遮阳棚、隔离栏、引导标识等一系列防疫设施一应俱全,近百人整齐有序排队采样。检测点安置在一个集装箱内,集装箱设置了前后两个检测台,每个检测台安排了两名医务工作人员采样。

现场除了有医务人员在忙碌,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秩序管理小队一边疏导队伍,一边帮助排队群众开展核酸采样登记。“整个采样现场类似工厂流水线,连轴转动不停歇。”采样点负责人张宏斌介绍,阳光公园检测点共安排了8名医生,4人一组,3小时换班,24小时不间断取样。

据悉,新盛街道10万多常住人口,共设置了15个检测点,通过网格员、业主群等方式对辖区群众进行分时采样,不仅效率高,还减少了群众排队等候时间。“队伍没有想象的那么长,我们一家三口排了半小时,速度挺快的。”现场采样居民告诉记者。

邗上街道检测点

邗上街道

采样点不断出现暖心一幕

通讯员 厉华媛 记者 詹叶青

风雨中,烈日下,黑夜里,邗上街道机关、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全部“超长待机”,不顾酷暑闷热,连续奋战,指引10个采样点的市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暖心一幕不断出现,居民以行动默默感谢他们的付出。

“快休息一会吧,你们辛苦了。”“来来来,喝点水,吃点饭。”……前天傍晚6点,在花瓶苑采样点,不少市民正有序排队。正值饭点,周边餐饮店“大头老鹅馆”的老板娘杨叶芳送来40份爱心餐,用这种特殊方式表达感谢:“我看到工作人员冒着大雨运送检测物资,身上全部淋湿了,真的很感动。”

“全员核酸检测与你我息息相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都在坚守,我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家住文昌社区的“熊猫血”志愿者年吕亮第一时间响应社区号召,毫不犹豫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搬运物资、检测登记、维持秩序等。甲午物业经理金乐带来女儿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指导现场年纪大的居民扫码登记信息。

“不敢喝水,怕喝了要上厕所。”“不敢吃饭,怕影响大家做核酸检测的速度。”……负责采集封管的邗上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唐娟,在连续工作五六小时后,脱下防护服发现浑身汗湿了。

卜桥社区检测点

双桥街道

换人不换岗 下班不打烊

通讯员 张云 吴禹 记者 陈云飞

卜桥社区拥有居民15000多人,共设置了社区和念香苑菜场两个检测点,从7月28日下午3点开始采样,此前网格员对每个居民作了通知,确保应检尽检。现场不少社区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扫码注册,社区“红马甲志愿者”一边帮忙操作手机,一边引导他们采样。

“可能会有点儿恶心,仰起头,说‘啊——’”“好,非常好。”天色渐暗,现场照明灯还在安装,为确保采样有序进行,志愿者拿着手电帮助医务人员照明。医务人员每采样一位居民,都会对手部进行一次消杀。

“换人不换岗,下班不打烊。”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争取尽快把辖区群众采样工作全部完成。

双桥社区地处万象汇商圈,除了承担辖区近万名居民检测核酸任务以外,双桥社区检测点还为中集、万象汇等商圈工作人员进行了集体核酸检测。检测点负责人介绍,目前社区工作人员除了吃饭喝水轮流休息以外,其他时间全部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确保29日到夜里十二点全部完成辖区检测任务。

据悉,双桥街道作为主城区,人口多、检测任务重,目前已开设了16个核酸检测点,核酸采集工作正迅速高效有序推进。

扬州高新区

五个检测台不间断采样

通讯员 孔祥辉 记者 陈云飞

“秩序井然,一切正常。”29日中午,在扬州高新区玉盛公园核酸检测点,大家自觉间隔一米距离,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核酸检测点负责人介绍,7月28日晚开始,检测点采样工作正式开始,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据悉,现场五个检测台同时开通检测,采取不间断不轮换的方式连续采样。

核酸检测点现场,高新区管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学校老师志愿者以及公安民警等组成的近40人的秩序管理团队,不停在引导居民排队、注册核酸检测客户端等。据悉,扬州高新区共有11个核酸检测点,目前全部投入使用,将为辖区10万多人开展核酸检测。

西湖镇

采样一人不足20秒

通讯员 张浩 记者 陈云飞

7月28日下午4时,天气骤变,突降大雨。西湖镇金槐村部检测点等候区,志愿者迅速安抚群众情绪,第一时间疏导大家避雨,不少工作人员将自己的雨衣分享给现场没带雨具的居民。下午4点30分,检测工作正式启动,等候区的居民6人一组,通过隔离栏来到核酸检测区。检测区按照“一台两医”的原则布置,现场共3个检测台,居民只需坐在采样台前的椅子上,不超过20秒就完成咽拭子采样,采样完从出口有序、安全离场,不走回头路,防疫工作形成闭环。

29日上午8点多,西湖东苑小区物业人员手持喇叭在小区里广播,请居民前去做核酸检测。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大家参与核酸检测的积极性比较高,前天已完成了3000多例检测,一直到检测材料不够用了,才停止接待,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一直忙到凌晨两点。29日早晨7点,志愿者又赶到检测点服务。由于检测点志愿者和周边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作了沟通,形成了良好的联动,29日上午该检测点没有出现排长龙的情况,每个工作站前只有10个人左右在排队。“从排队到做完检测,只用了5分钟。”一名居民告诉记者。

杨庙镇

开辟特殊群体采集通道

通讯员 杭月 记者 钱伟

西花园核酸检测采集点是杨庙镇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之一,29日上午,现场居民有序排队,工作人员仔细采集,整个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贴心的是,该镇指挥部在每个点上开辟老弱病残通道,优先为特殊群体第一时间采集核酸。

“太贴心、太暖心了,没想到工作人员专程接送我们残疾人,还设了绿色通道,不用等来了就做,很方便。”肢体残疾的吴师傅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核酸采集。

从7月28日上午开始,该镇各村(居)开始陆续搭棚,设置好桌椅和防疫工具,为大规模核酸检测提前做好准备。沿山河村工作人员、90后陈熙第一次参与执行这么重大的任务,上岗前他迅速熟悉相关流程,一直守在第一线。不少采样点的工作人员从下午1点一直奋战到夜里11点。由于长时间戴着手套操作,部分医护人员双手酸麻,脸上也被防护用品勒出深深的压痕,但这些都挡不住他们守护人民健康的决心。

现场注意到,为提高采样速度,志愿者和各村、部门工作人员协助维持现场秩序,不断指引群众提前完成扫码登记。采样结束后,大家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快速有序离开现场。

维扬经济开发区

特殊人群上门采样

通讯员 袁长明 记者 钱伟

“朱塘核酸检测点一切正常,正在有序检测。”“荷叶采集点网格员、志愿者全部到位。”“石油检测点医务人员、试剂已到位。”……7月28日上午10点半起,维扬经济开发区迅速全面启动全民核酸检测工作,辖区企业职工和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全覆盖。

29日,记者来到李尔汽车系统公司核酸检测点,只见现场划分了等候区、登记区和采样区,每个采样台旁还放置了立式电风扇,开阔的场地和电风扇让前来检测的居民和工作人员都感受到了凉爽。

据了解,维扬经济开发区共设置6个检测点(社区5个、企业1个),每个点由1名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挂包,2名机关副科职干部和数名党员志愿者协助配合,采取就近分批错时原则,对居民和职工进行点对点采样。在大范围检测后,对因生活不能自理等原因不能前往检测点检测的人员,逐一上门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

甘泉街道

志愿者成为动人的风景

通讯员 吴承真 记者 高宝亮

7月28日下午,甘泉街道迅速在全街道范围设立5个核酸检测点,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当天下午,在长塘村公路集村联合核酸检测点,遮阳篷、遮雨篷、检测装置一应俱全,医护人员坚守现场,为村民依次核对身份信息。当地派出所民警在现场拉起警戒线,提醒排队村民相互之间保持一米距离,戴好口罩,不要聊天,做好个人防护。穿红背心或戴红帽子的志愿者成为现场一道动人的风景线,他们是村(社区)干部、网格员、街道机关工作人员,有的帮着维持秩序、查看健康码,有的帮着不会手机操作的老人代打印注册码。当看到腿脚不便、年纪偏大、挺着肚子或者抱着孩子的村(居)民赶过来做检测时,志愿者都会主动提供帮助,搀扶年纪大的老人上台阶、帮助行动不便的人抬轮椅,带领身体不适的人走“绿色通道”等。

杨寿镇

企业捐防护服助力核酸检测

通讯员 严标 梅浩 记者 高宝亮

7月28日,杨寿镇第一时间在全镇范围设立4个核酸检测点,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大家请排好队,注意间隔,没有扫码的请提前扫码……”在杨寿社区和宝女村联合检测点,党员、大学生志愿者和网格员一起指导居民排队、戴好口罩、间隔一米左右。“只要有序排队,采样速度就能快一点。”社区网格员说。

在4个采样点,服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前天一直忙到次日凌晨近3点。时值台风“烟花”过境,28日下午检测时,一场暴风雨猛烈来袭,给正在紧张有序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带来许多不便。坚守在现场的志愿者,不惧暴雨,医护人员将桌子搬进遮雨帐篷,坚持给排队等待的居民做咽拭子采样。

7月29日上午,爱心企业江苏省阿珂姆野营用品有限公司向杨寿镇捐赠300件隔离防护服,帮助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杨寿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镇长李晨表示,“感谢爱心企业的支持,将根据实际需要,把这些防护服分送到一线人员手中。”

公道镇

大雨袭来 忙而不乱

通讯员 韦志祥 记者 高宝亮

7月28日,公道镇第一时间在全镇范围内设立6个核酸检测点,平稳有序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大家不要急,可以先扫码完成注册,老年人如果不会,可以由我们青年志愿者代为扫码。”“大家不要挤,我们医护人员都是训练有素的,只要秩序好,采样就能快一点。”在花园社区、魁星社区联合检测点,社区党员、大学生、教师志愿者和城管人员很是忙碌,有的帮助老年人完成扫码注册,有的帮助维护秩序,一切都忙而不乱,所有参检村民情绪稳定,现场秩序井井有条。村民表示:“配合做好核酸采样及检测工作,是每个村民的义务。防控疫情,每个人都应该负起责任。”

当天受台风“烟花”影响,天气变化不定。下午4时许,一场大雨突然袭来,全镇各个核酸检测点的医务人员、服务人员仍然坚守岗位,忙而不乱。

方巷镇

“一把手”现场调度指挥

通讯员 杨阳 记者 钱伟

“8个采样点都在有序采集,大家一定要坚持住,打赢这场硬仗。”“困难会过去,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29日上午,方巷镇防疫工作群里,一段段为防疫人员鼓劲“打气”的话语,让大家倍感振奋,全镇20个村(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员都牢牢守在核酸采集一线,丝毫不敢放松。

方巷镇将通风、空旷、温度适宜的点位作为核酸检测场地,提前调度好防疫用具、冷风机、遮阳篷、雨具等设备,组织搭建人行通道,划定“一米线”,张贴指示牌,全力为群众及医务人员提供充足的检测条件。

“核酸检测现场安全有序是第一位的,为此我们要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现场坐镇指挥调度,迅速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方巷镇主要负责人介绍,为保障检测工作顺利开展,提高检测效率,党员志愿者协助医务人员开展信息登记、引导测温、答疑解惑等工作,对群众的行程史进行严格检查,同时维护好现场秩序,组织大家分时分段有序检测。

方巷镇共有5万多居民,目前采集工作正迅速有序推进,进程过大半。记者发稿前,该镇各部门、各社区(村)还在争分夺秒,以为居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推进核酸检测。

槐泗检测点

槐泗镇

为企业设立专门采样点

通讯员 赵宏甲 记者 詹叶青

“你好!请保持‘一米线’,有序排队。”“大妈,您这边走,不需要排队。”“请先扫码登记,不会的可以问我。”……29日凌晨4点,槐泗镇肖胡村广场已有村民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我们工作人员只休息了不到3小时,只想早一点为村民做完检测,让大家少排一会队。”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前天一直坚持到深夜12点,没有村民来检测为止。

“村里老年人比较多,我们开设了绿色通道,引导他们登记并快速检测。”记者了解到,槐泗镇共设9个采样点。“现场我们会留意,若发现特殊群体,就指引他们直接通过绿色通道采样。”记者现场看到,检测流程比较流畅,老人基本上可实现“随到随检”。

槐泗镇有不少企业,如何保证企业员工核酸检测迅速有序?槐泗镇在亚星潍柴设立了专门采样点。“周边企业预估有不到两千人,均可以就近检测。”记者现场看到,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取样、发放采样确认单……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企业员工分批次来到等待区域,10人一组依次接受检测。“根据公司安排,这个时间点正好轮到我们车间,做完检测回车间继续工作,我觉得跟平时没有太大区别,做完检测也安心一些。”一位刚做完检测的员工说道。

竹西街道检测点

竹西街道

“行动党支部”在行动

通讯员 余婷婷 曹蕙 高雅

记者 张旭

“疫情防控是检验党员责任担当的‘考场’,作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就去哪,必须冲在前面!”29日,竹西街道竹西社区党委书记汪婕说,28日伴随核酸检测工作启动,竹西社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核酸检测点行动党支部随即挂牌,35位社区党员发出铿锵有力的誓言,他们冲在最前线,彰显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当日下午1点到次日凌晨3点,竹西社区党员一直坚守在核酸检测点开展疏导宣传,引导居民手机注册登记、接受问询,现场秩序井然。大家看到党员佩戴的党徽,纷纷前来咨询。

在安平社区,社区党委书记王佳佳虽一脸疲惫,但仍坚守岗位,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我是党员我先上,这不是一句口号,是身体力行的责任。”王佳佳说,只有每个人做好本职工作,才能织牢疫情防控网。

在竹西街道,记者注意到,每一位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手中都拿着一张小纸条。“为了应检尽检,给辖区每一位常住人口都发了一张小纸条,上面标注了相关信息,确保每一个人都参与核酸检测,不让疫情防控存在任何漏洞。”竹西社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庆丰告诉记者,竹西街道除了每一个办公室留有一人值班外,其余人员全部奔赴防疫一线。

标签:检测;核酸;采样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