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50多种蝴蝶上演“‘蝶’影重重”
2021-07-21 17:27: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麝凤蝶

黑脉蛱蝶

玉带凤蝶

盛夏时节,蝴蝶翩翩。在扬州,有50多种蝴蝶在花丛草丛中穿来穿去的,上演着一出出“‘蝶’影重重”。

“隐身蝶”

就像穿上了“隐身衣”

在茱萸湾风景区北边的一处林地,一只琉璃蛱蝶成了这块地盘的“蝶王”。它飞行速度迅捷,背面蓝黑色的翅膀上“镶嵌”着蓝色斑块,还散发着金属光泽。不过,背面的“琉璃色”并不是琉璃蛱蝶有且仅有的颜色,当它把翅膀合拢时,你不细看,还真找不到它在哪里,就像穿了隐身衣一样。

黑脉蛱蝶的翅膀上则有绿色斑块和红色斑块,加上黑色的脉纹,色彩多样,颜值高。在扬州蝴蝶中,蛱蝶家族种类最多,且颜值大都很高,如柳紫闪蛱蝶。这种蛱蝶,名字中有个柳字,也说明它与柳树的渊源。柳紫闪蛱蝶的寄主植物正是柳树,而它们最大的特点,就是翅膀正面会变色,尤其是在阳光照射下,会呈现出富贵的紫色。

而珠履带蛱蝶,其翅膀上的斑点,就如同一条条履带一样,因此而得名。

蛱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黄钩蛱蝶了,因为它的寄主植物葎草(俗称拉拉藤)在扬州分布广泛。

高颜值蝶

凤蝶科盛产“美女”“帅哥”

凤蝶科的蝴蝶盛产“美女”和“帅哥”,尤其难得的是,这个季节恰恰也是观赏凤蝶的时候。

在众多的动物中,带“凤”字的一般都是高颜值。凤蝶家族也不例外,扬州常见的凤蝶有麝凤蝶、长尾麝凤蝶、红珠凤蝶、青凤蝶、玉带凤蝶、柑橘凤蝶、金凤蝶、丝带凤蝶等。

其中,夏日常见的凤蝶有麝凤蝶、玉带凤蝶、青凤蝶等。如这一时节的郊野,盛开着一种名叫海州常山的花,玉带凤蝶、麝凤蝶都喜欢造访这种花;而青凤蝶喜欢在腐烂的植物上或小水塘边歇息。

玉带凤蝶还有着凄美的民间故事。原来,在北方,玉带凤蝶被认为是梁祝蝶。金凤蝶,它体态华贵艳丽,被誉为“能飞的花朵”“昆虫美术家”。丝带凤蝶是我国比较珍贵的凤蝶,被列为14种珍贵蝴蝶种类之一。

小型蝶

弄蝶大多数是“灰姑娘”

扬州有记录的弄蝶,有12种。它们是一类小型蝶,身体比较小,飞行时从一个地方“跳”到另外一个地方。有人认为,弄蝶是介于蝶和蛾之间的一种昆虫。

相比蛱蝶和凤蝶的高颜值,弄蝶大多数可以说是地道的“灰姑娘”,它们并不起眼。与弄蝶一样同属于小型蝶的还有灰蝶,翅膀以灰色和褐色为主。

扬州最为常见的蝴蝶,就是粉蝶。粉蝶中尤以菜粉蝶最为多见,它也是十字花科蔬菜的主要害虫之一,甚至要用农药防治。

当然,对于植物而言,蝴蝶都是害虫。但并不是所有的蝴蝶会严重危害植物,很多蝴蝶种群数量并不多,因此也没有必要进行防治。

要想寻找蝴蝶,最好的办法,就是了解它们的食物。如麝凤蝶、丝带凤蝶、红珠凤蝶喜欢马兜铃科植物;玉带凤蝶、柑橘凤蝶喜欢芸香科植物;青凤蝶喜欢樟科植物;黑脉蛱蝶喜欢榆科植物;大红蛱蝶喜欢荨麻科植物;柳紫闪蛱蝶喜欢杨柳科植物;斐豹蛱蝶喜欢堇菜科植物等。

在城市绿化时,如果要想凤蝶多一些,可以增加马兜铃科和芸香科植物的种植,或在日常养护过程中,多保留一些野生植物种群。 记者 向家富 文/图

标签:凤蝶;蝴蝶;玉带凤蝶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