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跻身长三角城市群科创“重点班”
2021-07-20 10:51:00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近日,上海社会科学院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中心发布《长三角城市群科技创新驱动力指数报告(2020)》,江苏共有7座城市上榜,扬州上榜长三角城市群科创“重点城市”。

这是扬州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精彩一瞥。近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动作”不断:中央出台《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区域“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初步构建规划政策体系的“四梁八柱”。扬州紧抓历史机遇,着力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既立足扬州实际全力办好“自己的事”,又着眼区域发展合力做好“大家的事”,按下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快进键”。

产业科创名城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报告显示,长三角城市群27座城市的科技创新驱动力呈现四个等级层次:第一层次是上海,为“领军城市”;第二层次有南京、杭州、苏州、合肥4座城市,为“核心城市”;第三层次有芜湖、无锡、宁波、常州、南通、扬州、镇江7座城市,为“重点城市”;第四层次则有15座城市。

报告分别聚焦、考察了各地科技创新的多项指标,主要包括“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载体、科技创新产出、科技创新绩效”4个专项(一级)指数,以及“科技研发投入、人力资源投入、创新基础投入、科技研发载体、高新产业载体、创新培育载体、科技研发成果、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投入产出绩效、驱动转型绩效”10个二级指标。

在4个专项(一级)指数的排名中,扬州在“科技创新载体”“科技创新绩效”指数排名中均位列长三角城市前十。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扬州对标对表国省重大战略的苦练内功。当前,扬州正围绕把“好地方”建设得好上加好、越来越好,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机遇,全力推进产业科创名城、文化旅游名城、生态宜居名城建设。特别是在产业科创名城建设方面,扬州的表现可圈可点。近年来,扬州把创新着力点放在做大做强产业上,加快推进产业链补链强链战略,持续壮大“323+1”产业集群;同时积极做好创新转型大文章,坚持产业科创和科创产业双向发力,努力构建具有扬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及其一系列支撑举措,成为扬州科创能力提升的‘加速器’,助力扬州持续将城市创新潜力转化为创新实力。”某业内人士说。

科创赋能助推扬州加速融入“长三角”

如今,创新要素在长三角区域的流动,使得长三角各城市产业创新的融合度在不断加深。

“用好高新区等产业园区以及科技产业综合体等特色载体,加快承接长三角区域内的产业转移,吸收集聚技术、人才等创新资源,成为扬州加速融入长三角的突破口。”扬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局长李仲飞说,目前,扬州高新区的项目大部分来自上海产业转移和央企扩大投资再发展,这些转移既包括产业产品的迁徙,也包括高端人才的迁徙。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扬州既干好“自己的事”,还要积极做好“身边的事”。

“一体化意味着各扬所长,要把各自的资源要素禀赋的比较优势转化为共同的竞争优势,这就是‘攥指成拳’。”上述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国际国内其他地区产业集群的竞争,长三角地区只有摒弃传统的行政区竞争模式,消除行政壁垒,推进强强联合、资源整合,才能加快建成世界级的产业集群。

“就扬州而言,可以发挥所长,聚力造就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行业配套企业和专业化集群,并通过积极有效参与区域分工,提高贡献度,在各地政府一体化行动下,建立健全基于共享资源优势、无行政区分割的大载体、大通道、大网络。”扬州大学教授朱季康表示,这样的区域分工和合作,是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命题之一。

记者丁蕾

标签:扬州;长三角;科技创新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