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大学发生动人一幕,千余毕业生“净”悄悄离校
2021-07-08 10:4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干净整洁的宿舍。

毕业生们和宿管阿姨合影。

毕业生们写给宿管阿姨的信。 乔云 摄

扬州网讯 (通讯员 张运 周倩颖 记者 乔云) 58岁的宋桂荣是扬州大学荷花池校区12号楼的一位宿管阿姨,近日,她在对毕业生宿舍做最后一次巡查时,发现毕业生们将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不少宿舍的桌上还留有感谢信和鲜花,感谢宿管阿姨四年的辛勤付出。

将废弃物品装进垃圾袋,抹桌、消毒、刷厕所、洗水池……6月底,扬州大学的毕业生们开始陆续离校。离校前,他们还有一件“重要的小事”,将充满回忆的宿舍最后一次清扫干净,告别大学生活。“宿舍住了四年,早已和家一样。离校前打扫干净,这是我们上的‘最后一课’。”原来住在扬大荷花池校区12号楼518宿舍的新闻传媒学院毕业生刘天琦说。

扬州大学毕业生,目前已全部离校。在扬大瘦西湖、荷花池等校区,记者看到,不少毕业生宿舍的地上、墙上、桌上、床上分外整洁,座椅摆放得整整齐齐,洗手间清理得干干净净。“有300多间毕业生宿舍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之前并没有发动,学生自发这么做,让我们既意外又感动。”扬州大学后勤保障处公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校7个校区270位宿管人员,陆续收到毕业生108封感谢信、27面锦旗等礼物。“这个毕业季,我总共收到15封感谢信。”毕业生离校让宋桂荣这些天的工作轻松了不少,但她心情却有些沉重。“看到这么干净的宿舍,还有留下来的礼物,我心里特别感动,也有些矛盾,一方面舍不得孩子们走,另一方面又希望孩子们飞得更高、更远。”宋桂荣说。

扬州大学一直重视上好思政课。扬大有个红色讲解团,从1998年至今,近万名大学生义务走进社区、公园、烈士陵园,累计向270万名群众讲述红色故事。今年,扬大更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看到了一百年前的‘90后’‘00后’,他们有责任有担当,是永远值得学习的榜样。作为当代‘90后’‘00后’,传承红色基因,就得从小事做起,从具体的事情做起。”毕业生张爽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还想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母校的感激,对老师的感恩,对宿管阿姨的感谢。”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扬州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朱季康表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千多名扬大毕业生自发打扫宿舍,“净”悄悄离校,似小实大,体现了毕业生的道德素养,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