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启暑假模式
2021-07-01 09:1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昨天,扬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与朱自清小学联合开展“消防安全记心头 快乐度暑假”主题教育活动。 吴菲菲 姚相宇 刘冠霖 孟德龙 摄

放假啦!今天起,扬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启暑假模式。昨天,扬州市各中小学举行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散学典礼,聚焦“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五项管理,实实在在减轻学生负担。另据了解,秋季开学报到时间为8月31日,开学上课时间为9月1日。

根据自身情况做作业

记者探访了解到,放假前育才实验学校利用“家长学校”,搭建家校沟通平台,解答家长疑虑,传播先进教育理念。

“我们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级段特点,指导孩子整理规划暑期学习生活。”育才实验学校孙堃老师介绍,学校鼓励学生先“定计划”,再按照计划有序落实“读好书”“做作业”“练一练”等各项要求。

“今年的‘做作业’进行了大胆创新,各学科结合学校差异教学理念,从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出发,自主命题。”孙堃举例说,在设计这个题型时,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设计基础题和创新题,“学生可以自身情况选择性去答题。”孙堃表示,这样既能夯实基础,又能拓展提升,让学生在查漏补缺的同时,培养其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

要求每天锻炼一小时

在梅岭小学西区校,记者看到,放假前,每位家长都收到一封“告家长书,叮嘱每位家长合理安排暑期生活,养成规律的作息时间,调控好孩子每天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我们认为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梅岭小学西区校副校长唐玲说。

此外,梅岭小学西区校还特别强调“不可忽视体育锻炼”,要求学生每天安排一小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跳绳、跑步、仰卧起坐、篮球、足球等,并在《暑期体育锻炼活动记录卡》认真记录。

鼓励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在美琪学校探访看到,暑假期间学校特别举行“学史爱党、铸魂育人”主题教育活动,请少先队员利用相机、手机等拍摄设备,记录下所喜欢的“红色”美景,与小伙伴们一起追寻红色记忆,学习英烈事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美琪学校校长助理朱敏燕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学校还鼓励每位少先队员开展“读红色经典书籍”“唱红色经典歌曲”“看红色经典”等实践活动,传承红色基因,丰富假期生活。

家家设立“停机坪”

在探访中,记者发现,各校的暑期计划不约而同提到了“手机”管理,“我们呼吁学生尽量远离手机,亲近、走进大自然。”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老师陈瑶告诉记者,在学校的暑假作业清单里,建议学生与爸爸妈妈一起制订家庭手机使用守则,每家设立家庭“停机坪”。

记者 田文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