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在菜地捡到一虫茧 破裂后数百小螳螂破壳而出
2021-05-13 14:48: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家住江都火车站附近的刘静,是一个爱好大自然的人。几天前,她从附近菜地旁的一棵构树上,捡到了一个虫茧。第二天,虫茧破裂了,一个接一个的螳螂成群结队地从里面钻出来,“看到了螳螂出世,感觉很神奇。”她将视频发送到朋友圈,引来很多人点赞。

1 她在菜地捡到螳螂虫茧

爱好自然的刘静,曾经出版过一本《留住四季——常见植物图鉴》,记录了扬州366种常见植物。

实际上,除了植物,动物她也很喜欢。在她的记忆中,小时候跟很多昆虫都打过交道,螳螂就是其中之一。

“小时候,在老家专门捡过螳螂的茧。”刘静说,螳螂茧是一味中药,可以卖钱,过去有人专门在乡下收购,“我也捡过。”不过,因为捡得比较少,她捡到的螳螂茧,很少真正卖出去过,“太少了,不好卖。”

螳螂茧不好卖,刘静就将它们放在抽屉收藏起来,“有一年,发现父亲放五金工具的抽屉里,爬满了绿色的螳螂,吓了一跳。”

这次的螳螂茧,是她在家附近一块菜地捡到的,“菜农要种地,嫌地旁边的构树碍事,就把构树砍掉了。我过去一看,刚好看到上面有一个虫茧,因为小时候见过,一看就知道是螳螂茧。”

特意看“螳螂出世”

2

经过检查,螳螂茧还很完好,里面应该有螳螂。因此,她决定把虫茧带回家,看“螳螂出世”。

她将螳螂茧连同树枝一同捡回,并将树枝插在花盆中。没想到,捡回茧的第二天,小螳螂们就出世了。

先是一只小螳螂钻出茧壳,接下来,一只又一只的小螳螂从茧壳钻出来,成群结队的,有几百只之多。

刚出世的小螳螂,其实是若虫,但它们的形态和神态就跟螳螂成虫一样。最后,她将这些小螳螂重新放归自然。

扬州都有哪些螳螂?

3

破茧而出的螳螂,都是清一色绿色的,应为广斧螳。其实,扬州常见的螳螂,共有4种,分别是棕静螳、广斧螳、中华大刀螳和狭翅大刀螳。

棕静螳,又称棕污斑螳,体褐色,偶有绿色;广斧螳,体绿色;中华大刀螳和狭翅大刀螳,都是体形较大的螳螂,体长最长可达9厘米。

螳螂是捕食型昆虫,苍蝇、蚊子、蝗虫、蛾、蝶等都是它们捕食的对象,可以说是农业害虫的天敌。一些螳螂甚至捕食青蛙、蛇、小鸟等。螳螂具有趋光性,因此夏日的夜间,在灯光下,就可能见到它们。

“螳螂生、具鸟始鸣、反舌无声。”这是芒种节气三候的物候现象。也就是说,在芒种节气,是螳螂集中出世的日子。

当然,虽然一个螳螂茧有那么多小螳螂钻出来,而且它们是天生的捕食者,但它们在出世时,也特别脆弱,身体柔软,也是鸟类等其他天敌捕食的对象,而且它们互相之间也会残杀。因此,小螳螂在野外的成活率非常低,通常只有2%左右,也就是说,100只小螳螂,一般就2只左右能活到成年。

小螳螂变成大螳螂,要经过多次蜕壳,这跟很多昆虫一样。而在蜕壳过程中,如果不能捕食到食物,很快就会饿死。

螳螂自古有名,最为人熟知的,就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螳臂当车——不自量力”等。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