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落户高宝邵伯湖沿岸
2021-04-30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放流现场。 向家富 摄

日前,高宝邵伯湖第十二届放鱼节暨高邮湖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揭牌仪式在高邮湖畔举行,现场,与会嘉宾代表共放流各种鱼苗50万尾。据了解,高邮湖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是扬州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是探索环境资源案件“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审判结果执行机制的有益尝试。

首个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设立

高宝邵伯湖渔管办负责人介绍,设立高邮湖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的契机,源于2019年在此举办的江苏“2·02”特大电鱼公益诉讼案。2019年2月,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在高邮湖成功查获了一起使用多艘大马力快艇进行电鱼作业的案件,现场查获涉案违法嫌疑人10名,快艇4艘,汽车3辆,渔获物5000余斤。其中,9名被告人分获九个月至两年三个月不等有期徒刑,10名涉案人员被判处公开赔礼道歉,并承担生态赔偿金157万元。

高邮湖生态环境司法修复基地将着力打造恢复性司法实践、环资审判研究、环境资源宣传教育三大平台,将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融入长江流域环境治理体系,持续擦亮流域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品牌。

50万尾鱼苗放流

放鱼节活动在高邮湖运河西堤风光带水生生物永久放流点举行,共放流鳜鱼、细鳞斜颌鲴、花白鲢等50万尾。

渔管办资环处处长许飞介绍,通过增殖放流鲢鳙等四大家鱼,对高宝邵伯湖蓝藻治理、生态治污起到积极作用。“以放流鱼类消耗水体中的藻类、固定氮磷等营养物质,具有投入少、对环境影响小等优点,是通过生物操纵手段修复高宝邵伯湖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起到防止和控制高宝邵伯湖鱼类‘优势种单一化’和‘资源低值化’发展趋势的目的。”

今年的放流活动,是高宝邵伯湖退捕后首个放鱼节,“湖区一如既往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通过放流持续修复湖区生态。”许飞介绍,退捕后的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增加了有利于生态的增殖放流品种,兼顾考虑湖区及流域生物多样性的提高,生态效益凸显。

4-6月放流1.8亿鱼蟹

据悉,2020年冬季至2021年春,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已投入放流资金347万元,放流7个种类14个规格苗种1亿尾(只)以上。2021年4-6月,渔管办将放流鳜鱼鱼苗、中华绒螯蟹大眼幼体近1.8亿尾(只)以上。2021年下半年,计划投入放流资金312万元,放流(青、草、鲢、鳙等)7个种类9个规格苗种1亿尾(只)以上。 记者 向家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