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藏家“集”砚数十载 300多方古砚还有落款为金农的
2021-04-22 10:45: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砚台不仅用于丹青绘画,砚台本身也成为一种艺术品。如今,砚台的实用性不断下降,就有藏家专门收集砚台。扬州一位邬山明先生,数十年时间,收藏了300多方古砚,从唐代到近代,琳琅满目,其中不乏题款为金农、吴让之、鲍娄先、阮亨等名家的砚台。

自幼家贫买不起砚台

而今收集300多方

关于砚台,邬山明年少时有着不太好的回忆。上小学时,学校开设书法课,要自带砚台。当时家里经济情况不好,买不起砚台,他就带着一个粗陶碗的碗底到学校充当砚台。看到别的同学都有砚台,他心里就很羡慕。

工作之后,有了收入,邬山明就开始收藏砚台。入门之后,就发现砚台,特别是古砚,也有着极为丰富的文化内涵。特别是一些刻有名人题款的古砚,想想多年之前,那些古代文人,也在一方方古砚上研墨,书写出一幅幅传世佳品来。连接着墨与笔的砚台,自然也有了异于寻常的风雅。

在外人看来,邬山明收藏古砚,已经到了痴迷的地步。比如他为了心爱的古砚,不惜卖掉摩托车,在上世纪90年代,摩托车还是比较昂贵的交通工具。有次在无锡,身上所有的钱都用来买古砚,回扬州的路费还是借来的。

邬山明收集古砚,主要在古玩市场、古玩商店,还有一些拍卖会上。一般来说,上了拍卖会的古砚,价格不菲,有时候一块古砚,就要一两万元。浸润行内,时间长了,就有拍卖会找到他,让他为即将上拍的古砚题写简介,而所获的费用,他还是用来在拍卖会上买心仪的古砚。

多年收集,几经淘洗,如今他保留下来的古砚,就有300多方。其中,刻有题款的有70—80方,这些都是有章可循,有文可考的古砚。在他看来,值得收藏的古砚,一定要符合两个标准,一个是原料比如天然石料,一个是手工技艺打磨而成,这样的古砚,放在手中,那种沉甸甸的质感,散发着中国文化的韵味。

其中最为珍贵的

当数名家落款的砚台

邬山明收藏的古砚,年份最为久远的,是唐代的一方簸箕砚,此后宋代、明代、清代的都有,一直到上世纪80年代的砚台,他都有收藏。其中,最为珍贵的,当数名家落款的砚台。

有一方清代古砚,边款上刻有“冬心先生”的印章,也就是“扬州八怪”的代表人物金农。砚台边侧,自然纹路形成山水草木的图案,清晰明朗,上面还刻有一行字:“天青月朗西湖畔”。从这方古砚上可以看出,金农人在扬州,还是挺怀念自己家乡杭州的西湖。还有一方“归砚草堂”的端石砚,砚呈青紫,石质细润,署款“司农记”,相传也是金农所有。

在邬山明所藏的古砚中,多有扬州名人所藏。比如鲍娄先,也是一位民国时期扬州画派的领军人物。这方砚台为仿宋太史式,汉白玉石,手工凿成,侧镌“鸷鸟不群”的字样,并有“鲍奎”的落款。此外,还有张华父、王少堂等扬州名人的古砚。在这些砚台上,所镌刻的文字,也值得把玩。

古砚有“历史基因”

见证地理变迁

邬山明还有一方清代“尔雅山房”铭文砚台,砚台为汉白玉石凿就,敦厚古朴,砚体磕蚀包浆自然。砚背凿圭形覆手,砚面深池弧状凸起,墨堂微凹,用痕可见。砚侧镌刻“尔雅山房”篆书铭文,刻钤“梅叔”和“阮”字朱白二印。初步断定,这是清代阮亨的旧物,阮亨是清代大儒阮元的族弟,也是一位文学家。

那么,尔雅山房在哪?在朱江《扬州园林品赏录》中记载:“尔雅山房在扬州城南三十里之翠屏洲,为阮亨所筑。”阮元也曾在《题曲江亭图》诗序中说得很明白:“扬州城东南三十里,深港之南,焦山之北,有康熙间新涨之佛感洲,或名翠屏洲,诗人王柳村(豫)居之。丁卯秋余与贵仲符(徵)吏部、梅叔(亨)弟,屡过其地,梅叔买其溪上数亩地,竹木阴翳,乃构屋三楹,亭一笠于其中,柳村又从江上郭景纯墓载一佳石来置屋中,予名之曰:尔雅山房。”

文中可见,尔雅山房是在翠屏洲上,而且这是由阮元亲自题名的。而翠屏洲又在哪里?《北江诗话》记载:“瓜洲东北,七十年前又涨一洲,长广四十里,土人名翠屏洲。洲上桃花极多,三月中,在焦公山望之,灿若锦绣,故又名桃花洲。王秀才豫,洲上诗人也。曾乞余作《桃花洲歌》。”如今这处翠屏洲已经坍塌进江水之中,尔雅山房也不见踪迹,只有在这方古砚上,还能寻得当年风雅之痕。 记者 王鑫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