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疯狂“广告贴”不贴公司罚,贴了交警罚 我的车身谁说了算
2021-04-20 14:59: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车窗上贴满货拉拉广告贴纸,这样安全吗?”18日,市民李女士路过江阳商贸城附近,看到一辆车窗上贴满了货拉拉广告贴纸的面包车,这种车身搞成“流动广告位”的行为有点疯狂。记者调查发现,不只货拉拉,还有运满满等运货车上,车贴广告面积都不小。

反映

面包车被货拉拉贴一圈

“后窗全贴,一点缝隙都没有,两侧总共6个车窗,贴了4个,也是全贴。”李女士说,她和同事路过看到这一幕,觉得货拉拉车贴广告贴得有点疯狂,一圈下来占据了少说半个车身。

李女士称,经过荷叶路又遇到迎面开过的货拉拉车,发现几乎每一辆车的车身上都被贴满了广告车贴,甚至一些货车的车厢侧边,也被贴上了一圈的货拉拉广告。

“这边有家居装饰城,也有毛绒玩具城,能见到不少货拉拉车。”李女士表示,她途中还遇到了看起来像私家车的车身上,也被贴上了货拉拉的广告车贴,远远就能看到,非常醒目。

司机

每月检查,不贴要罚钱

接到反映后,记者赶至江阳商贸城附近,见到了这辆货拉拉面包车,贴纸将车窗全覆盖,靠近看,都已经看不到车窗玻璃。

“我也不想贴这么多,不贴没办法啊,货拉拉平台每个月检查呢。”该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有1000元的押金在平台那里,这些广告车贴都是公司贴上去的,如果发现被撕掉了,要被罚200元还得再贴上,为了生意,他们也很无奈。

在江阳商贸城附近,记者又见到了几辆车厢上有货拉拉广告车贴的车辆,部分司机的说法,也与面包车司机的说法一致,不是他们想贴,是公司强制要求的,不贴都不行,怎么贴和贴哪里他们也说了不算。

乱象

不少车上有类似广告贴

货拉拉车上必须贴广告?随后,记者拨打货拉拉客服咨询,工作人员强调,若注册使用平台,必须要贴上车身广告,具体怎么贴由各地分公司员工统一贴上,对于罚钱与否,该客服则没有明确回应。

“不只货拉拉,你看那辆运满满也贴了,一些私家车都贴。”在司徒庙路,记者遇到一位车身上也贴满广告的司机冯先生,他表示,他是市区一家装修公司的员工,公司要求在车后窗和车身上贴,公司补贴每月100元。

顺着冯先生的指引,在不远处的一辆货车上也贴了运满满的广告,记者上前询问,司机表示,也是平台要求贴的。在润蜀路上,记者又见到了一辆车上贴了大面积“运满满”广告的车辆。

声音

公司钻空子出事难追责

“不管是强制的还是有补贴的,最终承担风险最大的是车主和驾驶人。”石塔律师事务所邵佳权律师表示,一些公司明知张贴广告面积大了违法,张贴广告阻挡视线危及行车安全,仍通过霸王条款等强制要求贴,因为流动广告展示效果强,企业自身承担风险却忽略不计。

邵佳权表示,作为驾驶人和车主有自主权决定张贴与否,从企业管理自主权的角度讲,让注册货拉拉的司机贴带有货拉拉LOGO的车贴,只要不违规,也无可厚非。

“明知贴的面积大涉嫌违法,或张贴广告阻挡视线危及行车安全仍执意而为,若因此造成意外等风险,根据《民法典》相关侵权规定,很难由此追责提出张贴要求的公司。”邵佳权表示,呼吁交管部门介入,对公司违法强贴行为进行干预,公司规定应以法律规定的边界为限。

呼吁

亟待规范车身广告乱象

“车身广告需要提前在车管所备案,影响安全驾驶的,上路要被罚款。”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交管部门,一工作人员表示,车辆贴车身广告,不是想怎么贴就怎么贴。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影响安全驾驶的,司机将被罚款200元。

针对货拉拉等平台要求注册司机必须贴车身广告的行为,外地已有部门出手,4月1日下午,上海交管部门就平台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机动车喷涂流动广告等行为约谈货拉拉、运满满等涉事平台。

针对车身广告泛滥的乱象,邵佳权律师表示,很多公司看中车身作为“流动广告位”,为了追求醒目、个性等广告效果,很多车辆改变车身原有颜色甚至全车身喷贴的乱象都有,各地的职能部门管理应对有关问题加大查处力度,遏制车身流动广告违法势头。 记者 孟俭

标签:广告;车身;车身广告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