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桂芝”烈士亲人找到了!
2021-04-16 14:2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江都籍烈士徐贵芝的亲人找到了!昨天中午,记者在市区万豪西花苑小区见到了烈士徐贵芝的侄子徐德荣。他激动地说:“父亲去世前,一再叮嘱我要打听到叔叔的安葬地。现在可以告慰父亲在天之灵,找到叔叔了。”

本月初,辽宁省葫芦岛市志愿者丁一朕联系上本报记者,为安葬在兴城市(县级市)烈士陵园的烈士徐桂芝(实为徐贵芝)寻亲。

接力寻找

江都志愿者找到烈士亲人

本月上旬,本报刊发报道《烈士徐桂芝的家人 你们在哪里?》,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

江都区志愿者、龙川情优抚社工事务所负责人、扬州公交集团222路公交车长沈巧云经多方联系,从江都区烈士陵园管理处得知,有一位江都籍烈士徐贵芝,1921年出生,1948年参加革命,1953年5月15日在朝鲜战场牺牲(实为在朝鲜战场受伤送后方医院救治无效牺牲),时为二十三军六十七师炮团四连副班长。

信息高度一致!安葬在兴城市烈士陵园的烈士徐桂芝,就是江都籍烈士徐贵芝。

江都区烈士陵园管理处的档案(1981年10月13日填写)还显示,烈士徐贵芝哥哥徐元永在省歌舞团工作,嫂子刘淑芳从扬州玉器厂(实为扬州漆器厂)退休。

围绕烈士徐贵芝兄嫂的线索,沈巧云先后联系江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档案馆、人武部,市公安局、档案馆等单位,终于从市档案馆获得重要信息——烈士徐贵芝兄嫂一家住在粉妆巷。

昨天上午,沈巧云夫妇驱车赶到粉妆巷,发现徐贵芝兄嫂一家早已搬迁。在汶河派出所帮助下,沈巧云得知,徐贵芝的哥哥嫂子分别于2005年和1993年去世,侄子徐德荣居住在万豪西花苑小区。

两封家书

彰显了烈士的家国情怀

今年66岁的徐德荣虽未见过叔叔徐贵芝,但一直保存着叔叔的照片、立功证书(奖状)以及牺牲证明书等材料。

在万豪西花苑小区家中,徐德荣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包裹,里面有三本(张)立功证书(奖状)。这三本立功证书见证了徐贵芝在部队锻炼成长的经历——1951年4月,因担任教员教学军事文化、帮助人铡草、组织战友擦拭大炮,获四等功;当年7月,因小病坚持、吃苦耐劳、爱护公物经常擦拭武器,获得三等功;此外,当年上半年,徐贵芝在战备训练中因创立功绩获三等功。

徐德荣还保存两份书信,这是徐贵芝在朝鲜战场上写给哥哥徐元永(徐德荣父亲)的。其中1951年1月3日发出的一封信写道:“两次来信,我已经收到,没有及时回信,是因你在信上说,希望我为毛主席和祖国人民争光,要我狠狠地消灭敌人。所以,我想等打完仗后,再给你回信,并把这次胜利的消息告诉你。”

在书信中,徐贵芝还勉励哥哥徐元永共同进步:“你现在已成为志愿军家属,期待你做模范、为人先,为人民负起更大的责任。”

为徐贵芝烈士找到亲人,沈巧云夫妇发挥了主要作用。在得知葫芦岛市志愿者为徐贵芝烈士寻亲后,沈巧云在上班之余,通过各种关系和渠道寻找线索。昨天中午,沈巧云夫妇利用休假,终于辗转联系上徐德荣,“战争年代,烈士们保家卫国,牺牲在他乡,为我们带来了和平。烈士是为我们牺牲的,我们都是烈士的亲人,有责任有义务帮助烈士‘回家’。”

通讯员 吴莉萍

记者 嵇尚东 见习记者 王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