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原三和酱品厂修旧如旧 清代杉木大厅古色古香
2021-04-14 09:12: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杉木大厅修缮完成。 孔生 摄

通讯员 付元宁 记者 张孔生

去年4月,本报报道了原三和酱品厂内的文保建筑杉木大厅被发现和保护的故事。当年10月,杉木大厅开始进行保护性修缮。经过几个月施工,目前这一工程进展如何?记者昨天探访发现,杉木大厅已经修缮完成,施工脚手架全部拆除完毕。

现场

主体修缮完成,焕然一新

记者在现场看到,杉木大厅位于南通路北侧的原三和酱品厂内。该建筑为清代民居厅房,处于南河下历史街区内,坐北朝南,南临古运河。据专家介绍,杉木大厅建筑面积约158.21平方米,是原三和酱品厂内唯一存在的清代建筑。

修缮后的杉木大厅古色古香,焕然一新,建筑内部杉木梁柱保留木材本色,呈现出扬州传统建筑风韵。

细节

按照历史记载进行修缮

记者注意到,这次修缮严格遵循了“修旧如旧”原则,一些与建筑原貌不相适应的建筑被拆除,按照原先的历史记载进行了修缮。

据施工人员介绍,杉木大厅采取了“揭瓦不落架”的修缮保护方式,在不动房屋结构的前提下,将屋顶、屋檐掀开,对木构架、木装修、地面等进行全面维修。

据了解,这次修缮工程清除了附属建筑和凌乱的杂物,恢复了传统的青砖小瓦,同时对破损的椽、瓦等进行了更换。

历史

见证扬州酱菜业发展

专家介绍,杉木大厅原为清代私人家庵,后作为三和酱菜园的厂房使用。1927年,梁氏弟兄梁典成、梁贡周和海安曲塘的陈镇岩三人合资创办三和酱品厂,1930年正式营业。1956年公私合营,合并了何公盛、徐恒大、天生、万和西、公顺、爵禄、天丰厚七家酱园,更名为三和酱菜厂。1970年又将荣样丰、五福并入,改名扬州酱品二厂。1979年恢复为扬州三和酱菜厂,20世纪80年代建成了500平方米的生产大楼三座,彻底改变了手工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并在城北平山乡建立了500亩蔬菜基地,瓶装酱菜年产量达1000多吨,职工人数近500人。上世纪90年代以来,虽然企业不断发展,新建了不少厂房,但原先的杉木大厅一直得以保存。

“扬州是一座具有深厚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扬州市内的历史建筑较多,这座杉木大厅见证了扬州酱菜业的发展。”专家介绍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