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针!这款疫苗来了 专家权威解答热点问题
2021-04-07 15:11: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市民登记接种疫苗 王诗韵 丁云 摄

目前,疫苗接种正在我市火热进行。昨天,从扬州市疾控中心传来好消息,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来扬州开始接种。这款疫苗目前已在我省推广使用,接种3剂次疫苗后97%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

这款疫苗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联合研发,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部药物研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的支持。其技术原理和已经运用很成熟的乙肝CHO细胞疫苗是类似的,是在体外直接产生抗原制成疫苗。

疫苗进入人体内到底是如何发挥作用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技术原理是什么?其安全、有效性如何?省、市疾控中心专家答疑来了。

1

新冠病毒疫苗在人体内如何发挥作用?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这样,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2

重组亚单位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如何?

目前,我国有三条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分别为:灭活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都是经过药监部门审查批准的,其安全性、有效性较高,市民朋友可以放心接种。

重组亚单位疫苗因为只使用了很小的、很短的有效应对免疫成分,组成很简单,有几种主要表面蛋白质,所以也就避免了其他成分可能产生的一些副作用和疫苗引起的相关疾病。

3月24号世界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报道认为该疫苗安全性良好,接种3剂次疫苗后97%的人可以产生中和抗体。

3

重组亚单位疫苗为何要打三针?

这款疫苗的接种程序和我们熟知的乙肝疫苗类似,需要接种三针。

一方面人们现在对新冠病毒疫苗的免疫水平要求更高,虽然两针已经可以产生仅略低于康复患者血清的中和抗体水平,但经过三针接种后,不仅中和抗体水平再翻倍,可以达到新冠康复者的两倍,免疫效果也更加持久。另一方面对于类似技术路径的重组蛋白苗来说,接种三针是历史经验,稳妥起见仍然采取了三针的接种程序。即接种第一针后4周以上8周以内接种第二针,第三针在间隔第二针4周以上、第一针6个月内接种。

新冠病毒疫苗如何进行全程追溯工作?

4

《疫苗管理法》要求国家实行疫苗全程电子追溯制度。疫苗上市后,从生产、运输、储运、使用等各个环节均应有准确、规范的记录,全程追溯记录的信息包括疫苗品种、疫苗生产企业、剂型、规格、批号、有效期和预防接种个案信息等。各地通过预防接种信息化手段,将上述信息及时录入系统从而实现疫苗流通和使用的全程电子追溯。

通讯员 扬疾宣 记者 丁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