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责任清单》出台
2021-04-01 15:53:00  来源:扬州晚报-扬州网  
1
听新闻

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招商引资的成败、项目建设的快慢、园区发展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日前,扬州市发改委牵头出台《2021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责任清单》,10个牵头部门、6个责任部门共制定印发16项具体行动方案,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吹响了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总号角。3月26日,市发改委提请市政府专题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市领导与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牵头部门逐一签订目标责任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责任分工。

“我们结合扬州实际,坚持对标一流、追赶先进,牵头起草印发《2021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市发改委主任黄为民介绍,围绕《任务清单》36项目标任务的落细落实,市发改委又牵头制订了《2021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责任清单》,内含202条责任举措。“系列会议的召开和系列文件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了今年我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任务书、时间表和‘施工图’。”

“《责任清单》积极构建目标量化、任务细化、责任压实、进度落实的完整链条,确保做到从一开始就紧起来、动起来、往前赶,真正让企业早享便利、早得实惠。”黄为民说,市发改委积极推进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抓方案制定、抓计划实施,10个牵头部门、6个责任部门共制定印发16项具体行动方案。其中,市发改委专题印发了《2021年扬州市发改委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202条责任举措,干货满满。市发改委副主任韩长金介绍,在优化服务方面,扬州着眼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链条服务,助推开发园区重大产业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进一步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办理时间,推进“一链收资”,实现居民“刷脸办电”、企业“一证办电”,加强企业开办服务与银行开户之间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在提升服务便利化水平方面,设置“一件事一窗办”综合服务窗口,形成套餐式、主题式服务,实现线上线下“一次办”;围绕安商稳商,全方位强化涉企服务,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模式建立“一企来”政策专员与线下“店小二”代办员上门服务,实现由“企业找政策”变“政策找企业”。在强化监管方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信用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完善涉企轻微违法行为和一般违法行为免罚、轻罚制度。

如何保障清单举措落地见效?黄为民介绍,扬州将对重点事项完成情况建立“月督查、季通报、半年点评、全年考核”机制,以督促改、过程管控,切实解决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动力。(通讯员 发改 傅元春 记者 丁蕾 实习生 李亚轩)

标签:发改委;营商环境;优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