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甘泉街道:村企“联姻” 黄土变成金
商会当“红娘”,拒绝“等靠要”,营商环境“自己造”
2021-03-28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甘统 胡俭  
1
听新闻

华实公司早年在邗江区甘泉街道长塘村栽种千亩樱花林,不仅成为樱花、樱叶的重要出口基地,更孕育了扬城北郊的游园赏花“网红打卡地”。今年企业再扩栽100亩樱花林,长塘村全程帮办土地流转,帮助组织劳力参与田间管理、协调冷库资源储备樱花、樱叶。华实公司主动提出,帮村里修缮活动广场、配套道路绿化、资助困境家庭。

“村企一条心,黄土能变金”,甘泉街道商会副会长、华实公司董事长王龙宝由衷感叹,“企业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不能单纯地等、靠、要”。在甘泉街道商会日前召开的企业家恳谈会上,村企“联姻”的故事激起与会企业家的广泛共鸣。

春江水暖鸭先知。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身处市场一线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最有发言权。用工成本高、熟练工难招、扩大产能风险大……企业负责人敞开心扉,共同探讨破解难题之策。街道党工委及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一起听需求,并邀请区科技局解读惠企政策、人才引进的奖补政策,面对面指导企业申报江苏省科技项目,向上争取项目资金。

位于乡镇的中小企业,更需要学会充分挖掘本土资源。为方便城里人来长塘村观赏樱花,长塘村拓宽了2公里长的乡村道路,路边配套绿化,需要近5万元的苗木费用。华实公司正好借路栽树,套栽了千株樱花树,不仅企业节省了用地资源,也帮村里省了一大笔钱。

村企“联姻”,让黄土变成金。在当地的京甘泉生态农场、润泽农副产品公司、中昊乐器等企业正在不断演绎营商环境“自己造”的新理念。当天的“百企连百村 共走振兴路”签约环节,街道辖区内首批40多家企业与所在村签署“村企联建”协议,五湖村打造网络菅销电商服务,帮芹枝等家庭农场的农产品转变为网络销售的农商品;“阿珂姆”“骏翔羽绒”“万坤机械”等企业与多村签署“订单式”“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协议,通过吸纳更多的农民就业,建立稳定的劳动力资源输送渠道,通过资源共享、党员共育、活动共办、品牌共创等形式,加强村企交流合作。甘泉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周邦杰表示,进一步发挥商会“红娘”作用,为“村企联建”牵手“联姻”。

村企“联姻”中,乡村利益、农民利益、企业利益、还有外来新村民利益,应该如何统筹资源、兼顾平衡?甘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杨荣表示,动员经济实力较好的企业、商会、协会等社会力量和行政村联建发展,推动企业转型需求与乡村发展需求有机结合,将企业的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注入乡村,将乡村资产、资源、生态、文化等要素融入企业,全面激发村企发展活力。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