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点螺漆器《运河明珠》花瓶再现运河之美
2021-03-11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大运河沿岸拥有众多的历史名城、名胜古迹、民俗风情。扬州漆器厂的十位工艺美术大师以运河文化为载体,耗时一年半倾力打造的点螺漆器《运河明珠》花瓶,近日惊艳亮相。花瓶整体高度达到185cm,瓶身周长195cm,是扬州最大山水题材点螺花瓶作品,也是运河题材点螺漆器的扛鼎之作。

花瓶描绘了运河沿岸的风貌。“为设计好《运河明珠》,我实地探访了运河沿线城市,了解当地的文化背景和底蕴。”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吕永林介绍,他去过画面中涉及的北京通州、山东济宁等18个代表城市。

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和申遗牵头城市。记者看到,扬州处于《运河明珠》中间部分,画面包括东关古渡、五亭桥、个园等元素。吕永林介绍,除了运河城市的著名建筑和景点,画面以多只展翅飞翔的鹤贯穿。

扬州漆器制作有不同的技艺门类,其中点螺工艺为扬州工的“独门秘招”。点螺工艺清晚期后失传两百多年,经三年多的调研试制,于1978年恢复,被国家作为重点保护的高档工艺。

吕永林介绍,所谓点螺漆器,“点”指的是技法,“螺”指的是材料,即选用自然色彩的夜光螺、珍珠贝、石决明等高档材料,精制成薄如蝉翼、小如针尖、细若秋毫的螺片,用特制的工具一点一丝地点填在平整光滑的漆坯上,经过髹漆工艺,使其具有图案精致、色彩绮丽、随光变幻、光华夺目、明亮如镜的艺术风格。

吕永林告诉记者,通过传承创新传统点螺漆器工艺再现运河沿岸文化风光,不仅活现了沿线城市的人文形态,也彰显了“世界运河之都”扬州书写“古运河重生”的文化自信。(通讯员 运投轩 记者 肖为)

标签:运河;漆器;花瓶;扬州;吕永林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