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扬州招揽人才按下“快进键”
太阳能;潍柴动力
2021-03-04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记者 陈高君) “多亏了市人社局开发区办事处‘牵线搭桥’,我们需要的首批300名一线操作工已经到位,还给了我们近百个新型学徒制的培养名额,让我们有了充足的中高端技能人才储备。”晶澳(扬州)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佳感激地说。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今年1月23日,总投资100亿元的晶澳太阳能新增光伏电池组件项目在扬州正式签约。“按照项目进度,我们一期项目总投资60亿元,重点建设10GW电池和6GW组件生产线,预计今年底就能建成投产。” 陈佳介绍说,“大项目上马最需要的就是一线操作工,由于技术要求,一线操作工的培养周期在3至6个月之间,年后一看招工计划表就傻眼了,要为新生产线招聘1000名一线操作工,其中首批300名操作工需要在3月份招聘到位,才能赶得及项目施工进度。”

在收到企业求助的第一时间,市人社局开发区办事处立即行动起来,制定靶向施策的工作机制,专人专班开展用工实时跟踪,牵手扬州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在近日将首批300名工人送进企业。“得知项目在今年10月份正式投产后,对于中高端的技能人才需求很大,我们立即推荐,并审批通过了晶澳近百位新型学徒制中级技工培养计划,让企业有了充足的中高技能人才储备。”市人社局开发区办事处主任王钧介绍。

王钧表示,市人社部门在全省率先设立地级市财政新型学徒制专项培养资金,根据政策,通过新型学徒制培养并考核通过,每位有中级技能证书的人可获得4000元补贴,这不仅将为企业节省近40万元的技能人才培养开支,拿到这一科技含量的技能证书,一线操作工将晋升为技能人才,平均月薪将提高1000元左右,更有助于企业留人,相当于为企业建立了一个“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人力资源蓄水池。

记者了解到,为了落实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市人社局开发区办事处主动为企业提供人才对接服务,精准调研形成《用工需求报告》,有的放矢进行人力资源招引,通过市场化力量化解短缺矛盾,同时广开市场“纳”人才,投入专项资金把政策宣传、用工信息、技能培训等人社服务延伸至社区(村);在解决本地用工需求的同时,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员就业,相继与云南、贵州、陕西等地签订劳务合作协议,开展劳务协作;通过举办校企合作恳谈会、园区企业校园行等活动,搭建起校企合作平台,潍柴动力与江海学院、晶澳太阳能与陕西正大技师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晶澳太阳能与江苏汽车技师学院共同成立“晶澳产业学院”。

为了让企业与人才实现无缝对接,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人社部门将围绕服务产业科创名城建设,全力招引年轻人才,以大学生为重点,以精准引才为导向,组织1000家次以上用人单位赴国内高校开展“才聚扬城——扬州是个好地方”校园引才活动,全年实现招引大学生1.5万人。同时,围绕技能人才培养、使用和激励,深入实施“扬家匠”素质提升工程、乡土人才振兴工程、技能教育提质工程,全年培训技能人才9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6000人,为扬州“三都”建设注入技能动力。此外,深化产教融合,全年新培养企业新型学徒3000人以上。

标签:扬州;技能人才;人才;市人社局开发区办事处;晶澳太阳能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