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个性“车位彩绘”悄然走红
2021-03-01 10:09: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画师们进行“车位彩绘”创作。 受访者供图

创作完成的“车位彩绘”。 受访者供图

记者 马惠敏

最近,在扬州出现了画有各种动漫卡通形象的“车位彩绘”,给私家停车位涂上绚丽色彩的潮流悄然流行。

对此,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市民表示,一成不变的停车位,变得五彩斑斓,给冷寂的停车场多了一些灵动和趣味,也有市民提出了不同的意见。

“车位彩绘”你会买单吗?是否合法?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私家车位

“车位彩绘”风吹进扬州

近日,市民高先生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张私家车位彩绘图,一只大大的猫抱着一个“招财”的元宝图案占领整个车位。不少网友热议,用图画装扮私家车位的方式将地下车库“点亮”,色彩明亮的画让人耳目一新。

“彩绘车位就是给大家的生活加点料,生活本来就是五彩斑斓的。”高先生向记者介绍,“车位彩绘”最早是在网络上开始走红,后来发现扬州也有了,于是在新年之际联系画师,画了这幅漫画。

“今天特地赶到南京,给业主画了一张大吉大利。”随后,记者联系了绘制该图案的工作室画师小樊,他正在南京的一个小区内按照之前跟客人商定的图案,对车位进行绘制。

“在扬州一直从事美术培训行业,最近和团队成员瞄准了彩绘车位这项业务。”小樊告诉记者,进行车位彩绘首先要清理地面,根据地面的情况刷一遍底漆,刷完底漆后需要等待一段时间,待底漆干透后进行起稿,从开始起稿到画面成型一般需要一天的时间,中间需要进行3-4遍的涂色过程。目前接触到的客户以“80后”、“90后”年轻人为主。

对此,扬州美术领域的专业老师王欢介绍,“车位彩绘”是彩绘涂鸦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通过一个新的载体向大家呈现出来,是最近半年才风靡起来的新事物。与近几年流行的地面彩绘、墙体彩绘不一样的是,“车位彩绘”技艺上更复杂一些,颜料需要更加耐磨和防水。通常一幅作品需要准备5-20个色。作画时,由于场地篇幅较大,为了让画作色彩保持得更久一些,画作整体完成后还需要上一遍保护膜,待保护膜全部干透,整个车位彩绘才算最终完成。

记者调查

“车位彩绘”有人欢喜有人忧

记者走访发现,扬州小区有这样彩绘车位的还不少,车位选图和画风各异,有美少女战士、龙猫、皮卡丘等漫画风格的,也有牛年海报、个人肖像的。

“车位那么贵,地盘别浪费。”“工作忙完回到家,看到一个卡通人物出现在眼前,心情也会好很多。”……走访中,不少市民称,用图画装扮私家车位,让人耳目一新。

不过,也有市民提出了反对意见。有市民反映,虽然车位是自己的,有权去做彩绘美化,但车位也是公共空间的一部分,不能完全任由个人改造。也有人说,彩绘美观度没有办法量化,有人觉得好看,有人觉得不好看。“当众多的车位都被彩绘了,会不会带来颜色污染。”一市民说。

对此,物业也有看法,“车位彩绘”会用到大量油漆,油漆的易燃性会增加车库的安全隐患,会给物业管理带来不少的负担和成本。

律师看法

应在合理规范中进行

那么“车位彩绘”是否合法?根据《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

江苏铭勋律师事务所的束妮莎律师认为,业主取得产权的车位,有权利自行或授意他人进行装饰,但对不享有产权的车位无权自行改造。同时,因产权车位是开放式空间,存在相邻车位产权人权益问题,还要看在小区的业主公约中,是否对车位装饰装修有统一规范。另外,业主对产权车位装饰装修中,不能有违反相关治安、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的行为,并遵循公序良俗的审美,在选择材料上应注意防火、环保等要求。

束妮莎表示,依照《民法典》第九百四十二条规定:物业服务人应当按照约定和物业的使用性质,妥善维护、养护、清洁、绿化和经营管理物业服务区域内的业主共有部分,维护物业服务区域内的基本秩序,采取合理措施保护业主的人身、财产安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