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周冷空气来袭 今起三天扬州最高温20℃以上
2021-02-20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2月19日,大年初八,主城区室外最高温达到20.4℃。未来晴好天气霸占C位,且在地面西南风影响下,气温还要节节攀升。气象部门提醒市民:气温上蹿下跳,请大家“扶稳站牢”!

1.9℃-20.4℃,扬城火箭式升温

说起昨日的气温,当得起“上蹿下跳”这个词。上午7点,仪征还在-1.5℃,此后气温就坐着火箭爬升,最高定格在19.8℃,升温21℃。主城区也从清晨7点的1.9℃爬升至20.4℃,升温18.5℃。全市范围内的升温几乎都在20℃上下。不怪网友吐槽:“早晨上班穿棉袄,中午一件棉毛衫还想撸袖子。2021年最先实现的居然是一天内穿衣自由!”

雨水节气刚过,这样的天气正常吗?气象数据显示,近10年历史气象资料统计:过去10年以来有5个年份2月最高气温超过了20℃,比如去年2月最高气温就达24℃左右!2014年更是早在2月1日就出现了22℃的高温。

气象专家分析认为,从2020年12月到2021年2月18日,全国平均气温为-3.2℃,较常年同期偏高0.5℃,而且2月的最后10天,依然总体偏暖,尤其19日-21日暖到离谱,尽管之后有纠偏式降温,但不影响今冬(12月-2月)最终时空大平均的结果——暖冬应该没什么悬念了。今冬总体先冷后暖,最终大逆转。

下周气温又将回落

一天暖过一天,春意盎然中,气象部门也要给小伙伴们划个重点。目前最高气温还在攀升中,但昼夜温差较大,注意调整着装,另外目前室外阳光和煦、湿度较低,记得多喝水,做好补水防晒措施。

同时,气象部门提醒市民,下周,一波冷空气将“修正”本周的暖。受冷空气影响,22日-23日我省气温将明显下降,长江以北地区过程降温幅度为10℃左右,最低气温下降到2℃-3℃。冷空气影响期间,全省还将出现6级-7级大风。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忽冷忽热,乍暖还寒。 记者 陈洁文

标签:冷空气;气温;气象部门;升温;上蹿下跳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