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时隔30年,鸟中大熊猫再来扬州
2021-02-03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中华秋沙鸭(图左)在湖中活动。 杭德泉 摄

扬州网讯 (记者 向家富) 有一种鸟,鸟友为它“痴狂”,不少外国鸟友会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就是为了寻找它。为了它,中国鸟友近年来每年都会组织一次调查活动,目的就是为了查明它的越冬地和数量。它出现在一个地方的数量(越冬时),通常都是个位数;它被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种);30年前,扬州有过它的记录,但此后“音信全无”。而就在这个冬天,它再次来到扬州。

它,就是中华秋沙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鸟友们给了它一个好听的昵称——中秋。

发现并拍摄到“中秋”的,是扬州绿杨鸟类摄影艺术中心鸟友杭德泉,“在一个郊外湿地发现的。”

开始,杭德泉并不能确认是它,“虽然扬州有它的记录,但我从来没有见过。第一眼看见它,只是觉得它有点特别。”

“冠羽长,红嘴……”通过放大后的照片,杭德泉看清了它的特征,“第一感觉,它就是中华秋沙鸭。”

出于严谨考虑,回家后,杭德泉查看了几部鸟类识别书籍,“确定了,百分之百是‘中秋’。”

这也是鸟友第一次在扬州拍摄到中华秋沙鸭的“美照”。

跟很多地方一样,在这处郊外湿地只有一只中华秋沙鸭。但杭德泉已经很满足了,“你想想看,全国才有多少只!”

在此之前,扬州其实是“中秋”的“福地”。1989-1990年调查显示,高宝湖有中华秋沙鸭17只。

最新关于“中秋”的调查显示,2020年12月30日,湖南邵阳南山国家公园核心区两江峡谷水库区有3只中华秋沙鸭;今年1月2日,贵州省贵阳市南明河水东路段出现1只中华秋沙鸭;今年1月,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洛河流域发现中华秋沙鸭种群12只;今年1月,湖南桃源沅水湿地发现中华秋沙鸭。

2016年,记者跟随中华秋沙鸭调查小组,前往高宝邵伯湖寻找它的踪迹,遗憾的是并未找到。

“从数量上来看,中华秋沙鸭是‘鸟中大熊猫’。”江苏观鸟会会员顾磊说,扬州郊区湿地发现中华秋沙鸭,让他非常开心,“尤其是在第二十五个世界湿地日,得知这个消息,尤其让人惊喜。”

扬州鸟友中喜欢中华秋沙鸭的也不少。近年来,不断有鸟友去到外地,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拍摄中华秋沙鸭。

虽然中华秋沙鸭对越冬地环境选择苛刻(喜欢有溪流的地方),但随着扬州鸭家族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而且也出现了极危鸟类(青头潜鸭),鸟友们意识到,“中秋”的到来,应该是迟早的事情,“当它从扬州过境,也许会在扬州某一水域落脚。”

“对生态环境要求苛刻的‘中秋’来到扬州,足以说明扬州的生态好。”顾磊说。

标签:扬州;中华秋沙鸭;大熊猫;杭德泉;顾磊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