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扬州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检测忙而有序 次日即出报告
2021-01-29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27日晚,扬州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公布全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的通告》,公布全市104家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点名单,方便群众就近选择采样点。28日是春运第一天,需要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增多,这些采样服务点运行情况如何?记者分赴广陵、邗江、开发区等采样服务点实地探访。

不到两个小时,500个检测名额发完

探访地点 汤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连运路26号

探访时间 28日上午9点20分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来到汤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已排着长长的队伍。在入口处,设有“疫情防控服务驿站”,也就是核酸检测采样点,四名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在为市民进行采样。

“我是先来咨询下,看看能不能预约。”33岁的蔡先生在附近的工地工作,他说,“我是宁波人,和工友一起来扬州打工。春运开始了,我们40多个工友都准备回家过年,村里打电话交代我们一定要带着核酸检测报告才能回家。”

记者发现该采样点人流量较大,现场约有10多名工作人员在忙碌着。上午9点50分,不到两个小时,500个核酸检测名额全部发放完毕。“我们这边一直比较忙,每天差不多要采样800人,为了保证标本及时出结果,所以实行限号,上午500个,下午300个。现场过来排队取号,不接受预约。”汤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赵倩倩介绍,前来这里做核酸检测的有不少是老年人和农民工,他们有些人不会上网预约,为了方便大家进行核酸检测,所以采取现场取号的方式。

据悉,该采样点当天做检测,当夜12点前就能出检测结果。医生苏丽娟每晚都会根据标本检测结果进行分类,然后通过微信向市民发送电子版核酸检测报告,由于标本量大,她有时候会忙碌到深夜。

赵倩倩介绍,他们会点对点为检测人员发送电子版检测报告,也可以根据电子版自行下载打印,让大家“少跑腿”。如果遇到老年人等不会使用,也会提供纸质版。

一整套检测流程下来,不超过5分钟

探访地点 开发区文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

探访时间 28日上午10点20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开发区文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这里的核酸检测正在有序进行。拿上身份证登记、缴费,然后来到门口的核酸检测专用帐篷,再用一个棉签采集咽拭子,一整套流程下来不超过5分钟。

小周是在附近单位工作的员工,老家在安徽,准备回家过年。

“来之前,我已经纠结好几天了。”采集完毕,小周长吁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没想到短短几秒钟,一个棉签在嘴里轻轻地一扫而过,采集过程就完成了。

文汇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已经开始检测一周多了,并不算忙碌,“一天100多人次,今天会多一些。”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来检测时只需要带上身份证,并不需要提前预约。如果当天下午3点前来进行核酸检测,次日早上9点就可以拿到报告。

一个上午检测近800人

探访地点 邗江区公共卫生中心

探访时间 28日上午10点半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位于翠岗路的邗江区公共卫生中心,远远看到等待核酸检测的队伍排得很长。

许先生几天后要去外地办事,特地请假前来做核酸检测。他说:“虽然是自己开车,到了外地也有住的地方,但还是要按规定做核酸检测,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

邗江区公共卫生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做核酸检测已有一段时间,“之前一天检测人数在100多人,今天因为是春运第一天,一个上午大约有800人前来检测,市民只要带上本人身份证前来就行,第二天就可拿到检测报告。”

开辟了检测专用通道

探访地点 扬州水建医院

探访时间 28日上午10点

昨天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江都路、东区大润发对面的扬州水建医院,看见门口停放着好几辆外地牌照的车辆,10多个人正在排队等候做核酸检测。

该医院负责人介绍,他们医院本月20日就开始对外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了,目前平均每天大约检测200人。“检测过程是按照标准流程走的,医院开辟了检测专用通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来检测的人员都必须按照填表、测体温、扫苏康码、出示登记身份证、缴费、采样一整套流程进行。填表是填一份《个人健康承诺书》,分问讯部分和个人基础信息。问讯部分包括近14天是否去过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过确诊或疑似病人,以及自身有无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应症状等。

发热患者不得自行到采样点接受采样

市卫健委医政处负责人提醒,有核酸检测需求的人员可就近选择所在乡镇(街道)的采样服务点进行采样,接受采样服务,要提前做好体温监测,佩戴医用口罩前往采样服务点,自觉排队等候采样,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就诊,不得自行到采样点接受采样。

记者 丁云 晓明 诗韵 康洁 庆萍

标签:检测;采样;核酸;探访;服务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