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湿地总面积212.8万亩 扬州“绿肺”分布在这里
2021-01-28 10: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记者从扬州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湿地保护管理站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扬州湿地保有量为212.8万亩,其中自然湿地122万亩。

扬州是“湿地大市”

湿地保有量为212.8万亩

地处长江运河交汇处的扬州,境内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湿地资源丰富,有高邮湖、邵伯湖、宝应湖、白马湖等湖泊湿地,有长江、大运河等河流湿地,有里下河沼泽湿地。

“可以说,扬州是‘湿地大市’。”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湿地保护管理站曹兆阳介绍,根据省林业局认定结果,至2020年底,全市湿地保有量为212.8万亩,占国土总面积的21.5%,其中自然湿地面积122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为60.7%。湿地修复是恢复湿地生态功能的重要措施,“十三五”期间,扬州市湿地修复总面积近2.8万亩。

湿地保护形式多

扬州省级重要湿地10处

湿地多,湿地保护形式也多。扬州湿地保护形式包括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小微湿地和湿地自然保护区。

“小微湿地已建成1处示范点。”曹兆阳介绍,扬州小微湿地以面积大于1公顷的库塘为主,主要目的是保护湿地区域内的鸟类、鱼类以及湿地植物,“今年起,我们将在多地开展小微湿地建设。”

“虽然保护形式不同,但保护的目的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有效保护湿地生态功能。”曹兆阳表示,如宝应先后建成的大溪河等6个自然河流湿地保护小区,总长度近220公里,湿地保护面积达1.9万亩,这些受保护的自然河流水体,最终都流向里下河腹部地区,与射阳湖、广洋湖等区域湿地相连,对保护里下河腹部地区的湖荡湿地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家湿地公园

宝应湖国家湿地公园

凤凰岛国家湿地公园

省级湿地公园

扬州瓜洲省级湿地公园、高邮东湖省级湿地公园、宝应射阳湖省级湿地公园、江都渌洋湖省级湿地公园、江都花鱼塘省级湿地公园、邗江北湖省级湿地公园、广陵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

湿地保护小区

宝应:大溪河、白马湖、三横河、大官河、大三王河、芦氾河、向阳河

江都:吉汉大河、龙耳河、长江三江营段、长江嘶马段、三阳河、盐邵河、戚墅大河、吉东大河、花彭河、石家河

仪征:胥浦河、龙河、秦栏河、仪扬河、滨江湿地、润仪湿地

高邮:双庆河、大启河

邗江:沿山河、公道饮水河

广陵:夹江湿地保护小区

湿地自然保护区1处

高邮湖(扬州境内70多万亩),既是县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国家重要湿地

省级重要湿地

总面积91.5万亩的湿地

高邮东湖湿地、江都渌洋湖湿地、三江营湿地、邗江北湖湿地、江都花鱼塘湿地、邗江瓜洲湿地、宝应射阳湖湿地、白马湖、高宝邵伯湖、长江

“十四五”规划

新建10个湿地保护小区

曹兆阳介绍,“十四五”期间,扬州将适时公布扬州市级重要湿地名录,以建设南水北调东线源头—江淮生态大走廊为抓手,以“一江”(长江)“两河”(三阳河、京杭大运河)“三湖”(宝应湖、高邮湖、邵伯湖)为重点,扎实推进湿地保护恢复工作,争创全国湿地生态示范区、世界湿地城市,湿地保有量不低于14.15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超过60%;新增一个国家湿地公园,新建10个湿地保护小区。

2021年,扬州将持续推进邗江北湖和广陵三江营等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建设,并陆续调整宝应射阳湖、高邮东湖湿地公园功能分区及边界范围,争取将北湖申报为国家湿地公园。在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公布的基础上,启动并开展扬州市级重要湿地名录认定工作。

实习生 丁欣怡 记者 向家富

标签:扬州;湿地;湿地保护;湿地公园;湿地总面积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