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公筷”成标配 看扬城餐企“推广36计”
2021-01-13 14:1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

近日,商务部发布《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对于合餐顾客,餐饮服务单位应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公勺公筷宜采用不同颜色、材质或突出标识等醒目的方式进行区分;鼓励提供密封包装的牙签;有条件的餐厅(馆)要积极推广分餐制;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昨天,记者走访扬城多家餐饮企业、酒店等了解到,扬城餐企严格践行餐桌“公筷公勺”礼仪,为推广“公筷公勺”,一些餐企和酒店除了采取海报店堂宣传、区分公筷公勺的颜色长短、对员工加强培训等措施,还对“公筷公勺”使用等卫生防疫措施建立了督导机制。

记者探访

监管严格,扬城餐企均配“公筷公勺”

昨天,记者走访了解到,扬州的餐企和酒店目前已经实现了严格践行餐桌“公筷公勺”礼仪,除了在店堂内张贴海报,在餐桌放置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等提示卡片外,不少新开业的店家告诉记者,开业之前他们就会接到相关监管部门的通知,给他们派发公筷公勺。

“公筷是红色的,常用筷是黑色的,目前已做到了‘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像虾仁、汤羹、小炒等菜式会配一个公勺,在餐桌摆台时一般一桌配备四双公筷、两个公勺。”西区赛德大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9年至今,该酒店均为每个餐桌配备公筷公勺,“疫情后,越来越多的顾客使用公筷公勺。”

“我们协会会员的餐饮品牌有100多个,仅2019年就派发了1000多份宣传公筷公勺礼仪的海报,可以说做到了市区知名餐饮企业每家一份。”扬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杨毅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扬城有8000多家大小餐饮企业和酒店,在公筷公勺的使用情况方面严格接受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

四望亭路金淮扬酒店总经理王月琴说,从申领营业执照后,酒店就接到了邗江区市场监管局的通知,给他们派发公筷公勺。

餐企经验

“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更方便

“我们的公筷有长的、短的、红色的、白色的、金色的等。从2019年开始,我们就为公筷的使用制定了标准,并且要求服务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执行。”花园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舒向锋说,该酒店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疫情之后,我们的要求更加严格。”

随后,记者走访花园国际大酒店所属扬子江集团旗下冶春餐饮、扬州宾馆、会议中心、西园饭店、萃园城市酒店等多家餐企和酒店了解到,公筷公勺的使用已经成为他们的服务标准。“我们集团旗下的酒店早在20多年前就已提供公筷公勺,一般是一桌四副,现在则是为每道菜都配备公筷公勺。”扬子江集团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走访中,不少餐饮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提供公筷公勺后,服务人员也会进行观察,除了提醒客人使用外,在用餐时,也有食客容易搞混淆。一些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表示,相比“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更加方便客人使用时不易出错。

新常态

一些餐企督导“公筷公勺”落实

2019年端午节期间,扬州公筷行动引起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文明网等央媒的聚焦,“扬州公筷”成了“网红”。去年,随着《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的深入人心、《扬州文明促进条例》的颁布实施,文明用餐礼仪已蔚然成风,使用公筷夹菜、理性点菜成为好习惯,“公筷公勺”已变成扬州文明新常态。据了解,在文明为先的基础上,扬州不少餐饮企业还为“公筷公勺”建立了督导机制。

“我们要求旗下所有酒店、餐企在电子大屏、大堂总台、餐桌等醒目位置宣传公筷公勺,倡导厉行节约;疫情之后,还增加了防疫知识的宣传,同时对员工进行培训,在每家酒店和餐企建立督导的组织机构,要求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集团也会组织对各家进行督察。”扬子江集团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集团以公筷公勺为主题,为疫情防控等建立了督导制,“希望自己能做‘抵制餐饮浪费 推广健康公筷’的推动者,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以此来带动广大市民和游客人人身体力行,以身示范,做‘餐饮文明’的落实者。” 记者 屠明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