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一波冰冻天气来了,明天扬州最低温或降至-10℃
2021-01-06 10: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1月5日,“小寒”节气叠加“三九”,带来了小风雪,而另一股“雪上加霜”型寒潮带着降温、冰冻已在路上。气象部门预计,7日清晨主城区最低温或降至-10℃,全天气温都在冰点以下。专家提醒,户外5级西北风带来的风寒效应,会让很多人的体感温度比预报的气温还要低个10℃左右。

“小寒”节气迎来2021年初雪

昨天上午天气阴沉,到了下午室外飘起了肉眼可见的小雪花,也能明显感觉到室外气温在风力增加中不断下降。此时正值“三九四九冰上走”的“三九”前后,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三伏”,“小寒”与“三九”相交,意味着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数据表明,1月4日14时,主城区最高气温9.4℃;1月5日14时,主城区最高气温4℃,同比下降了5.4℃,到了20时,室外气温仅剩2℃。在全省实时气温显示图上可以看到,自南向北,降温区域不断扩大,气温在持续下降中。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寒冷天气里,冻伤和冻疮最容易“找上门”,尤其是小孩子更容易“中招”,出门请做好保暖措施。

警惕“风寒”,体感或再低10℃

这几天,弱冷空气打了前站,强冷空气紧随其后。1月5日16时,扬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和天气预报: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扬州气温将明显下降,预计48小时内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8-12℃,7-8日早晨最低气温可低至-9至11℃,有严重冰冻。冷空气影响期间,将伴有陆上5-7级、江河湖面7-9级的偏北大风。

两天内接踵而至的两股冷空气,将在6日开始“无缝对接”。从预报降温图上来看,7日扬州市中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在-10℃至-11℃,中偏南部地区在-7℃到-9℃。气象部门认为,这几天的气温将比“跨年寒潮”的气温还要低。

专家提醒,尽管乍一看,此轮寒潮没有“跨年寒潮”降温幅度大,但这次是“雪上加霜”型降温。由于目前的基础温度已经很低,所以会比2020年底的时候更觉得寒冷。“此次寒潮的风特别大,‘风寒效应’会让很多地方的体感温度比预报的气温低10℃左右,因此在户外时要特别注意御寒保暖。

近几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6日多云,北到西北风5级阵风6到7级,最低气温:-4℃到-5℃,有冰冻,最高气温:5℃到6℃;7日多云到晴,最低气温:-9℃到-10℃,有严重冰冻,最高气温:-4℃到-5℃;8日晴,最低气温:-9℃到-10℃,有严重冰冻,最高气温:0℃到1℃。 记者 陈洁文 程曦 司新利 徐毅 陈镇淮 摄

标签:冰冻天气;又一波;牵手;寒潮;最低气温
责编:张慰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