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公益大情怀,扬州安平社区办好民生实事构建和谐社区
2020-12-29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9日扬州讯 办好民生实事是构建和谐社区的第一要务。近年来,扬州竹西街道安平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居民自治为基础,以优化服务为抓手,以构建和谐为目标”,各项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和“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目前,安平社区共划分7个网格,为彻底扫除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障碍,党委构建了“1+N”网格服务团队。在扬州率先推出全科社工培养计划,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18名工作人员基本上都能做到对居民各类事务“全方位服务、全天候值守、全流程跟踪、全能量发挥”。其中7名网格员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为144位对象精准办理了2020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而居民直接坐在家中拿补贴,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群众身边事,少不了群众难解题。安平社区为公平公正、合理合规解决老百姓的难题,成立“春涛法律服务中心”,其中包括“中国好人”、“江苏省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何春涛为主的6名社区法治志愿者和10名专家律师。多年来,该中心在实践中探索出“三多三少”矛盾调解工作法,将普法教育潜移默化地融合于矛盾调解过程之中,让全体居民深切感悟到法治惠民的目标和行动。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中心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及矛盾纠纷800多件,维权金额达千万元,特别是协助扬州市委政法委妥善处理了21起属于“老大难”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面对全体居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元化和专业化的服务需求,安平社区党委通过“创益中心”阵地,对各社会组织推行“六联”的做法,即党组织联建、阵地资源联用、公益项目联孵、志愿服务联动、活动品牌联创、管理考核联评,让每支队伍都赋予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内涵,同时促进社区有效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格局。其中四叶草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居民约1200多人,他们守护环境、解困帮扶、敬老爱幼、倡导文明等。在疫情防控战役中,许多人坚持在卡口第一线,为社区创造“零感染”作出了贡献。王佳佳 曹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