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漆器大师创作 “运河明珠”系列作品
2020-12-21 09:5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本报讯 (通讯员 扬工美 记者 肖为) 为了传承和弘扬运河文化,近日,由扬州漆器厂工艺大师们创作的以运河沿线北京市通州区、山东省济宁市、江苏省扬州市、浙江省湖州市等18个城市代表景点为题材的平磨螺钿工艺“运河明珠”系列作品惊艳亮相。

“平磨螺钿是扬州漆器特色工艺,主要选用优质珍珠贝加工制成薄片,按画面要求制成各种纹样的钿片,平嵌于光滑的漆画上髹磨而成,产品具有平滑如镜、高雅素洁、清丽照人的艺术风格。”“运河明珠”系列作品设计师毛奕章告诉记者,作品构图元素主要包括了当地城市具有文化特色和与运河故事相关的建筑。“设计理念是以每个城市运河周边的景来作为近景,能够代表这个城市的景观作为中景,优美或具备一定文化内涵的景作为远景。”

记者了解到,“运河明珠”系列作品扬州部分,包括了东关古渡、五亭桥、文昌阁和市花琼花等元素。“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扬州是国家重要历史文化名城。”扬州漆器厂相关负责人说,创作的初衷,就是希望通过艺术作品,定格沿线城市的文化精髓,让更多的人了解运河、了解扬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