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企获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 看看有啥“独门绝技”
2020-12-21 09:27: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图为获奖的大型智能化水产饲料装备生产线。 吴忠祥 摄

通讯员 韩工信 房美玲 记者 吴忠祥

刚刚举行的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近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发布了《关于表彰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奖励项目的决定》,其中,由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牵头的“大型智能化水产饲料关键技术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据悉,该项目能够大幅提升水产饲料产量,打破了欧美技术垄断,这也是水产饲料加工行业首次以企业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该奖项一等奖。

“过去国内水产饲料加工行业每小时生产量最多5-7吨,使用我们的设备可提升到15-20吨,大大满足了水产养殖需求。”位于扬州高新区的江苏丰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饲料机械制造与工程服务商,公司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项目研发团队领衔人张鹏飞博士介绍,看似简单的数字变化,背后却隐藏着众多“独门绝技”。

“产量增加势必对生产设备提出更高要求,最直观的就是生产设备的体积也要加大。”张鹏飞表示,早在2010年,丰尚公司就把增加水产饲料产量的技术研发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体积加大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特别是大型膨化机设计理论、烘干理论和生产过程在线监控体系等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研发难度极大。”

为此,丰尚公司成立了由张鹏飞博士领衔的21人研发团队,与扬州大学机械学院进行校企合作。同时,公司发挥在国外设有研究院的优势,由丰尚美国研究院院长领衔多位国际专家,组成国际研发团队,国内国际双线并进。

历经七年艰苦卓绝的攻关,2017年,由丰尚公司研发的大型智能化水产饲料关键技术装备成功实现产业化,并取得了多项超越国外同类产品的“独门绝技”。

“比如膨化主机生产,原有数据无法满足‘大型’要求,我们研发出了多阶挤压逐级熟化的螺杆配置、能量密度在线控制、双层高剪切分区域‘先进先出’调质等核心技术,解决了物料容重难以控制、物料调质均匀性差等难题。”张鹏飞介绍,丰尚膨化主机生产的饲料在颗粒均匀性、谷物熟化程度指标、调质后物料水分差异等都领先国外同类设备或优于国际标准,且电耗还要低3.4%。“此外,饲料烘干装备的烘干强度超出国家标准60%,比国外同类设备高10%。”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还研发了智能化膨化、烘干控制系统,就好比是给整个产线装上一台“人工大脑”,产线设备可根据膨化、烘干环境,实现闭环控制自适应调节。“极大简化了设备操作难度,避免了生产过程频繁停机,提高了运行效率,降低了成品的质量风险。”张鹏飞表示,这套主机智能控制系统,共完成国际领先新技术9项,打破了欧美多项技术垄断。

近三年来,该项目共实施产业化应用100多套产线,获得了10多亿元的市场订单,为用户新增产值200多亿元,为行业年均节电近5亿千瓦时,节省标准煤近50万吨。

近年来,丰尚屡获国家科技类大奖,背后正是对创新发展的不懈追求。据了解,丰尚每年投入主营业务收入的5%以上作为研发经费,研发(技术)人员超员工总数的20%,并先后建立了美国、丹麦、德国等多家海外研究院,形成了亚洲、欧洲、美洲三位一体的研发格局,拥有海外专家近100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