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安平社区“1+N”网格自治机制让居民更有“归属感”
2020-12-14 15: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扬州讯 扬州市邗江区竹西街道安平社区的第六网格——竹西花苑小区,在这里,由网格成员共同建立的“1+N”网格化服务机制,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在这一机制的带领下,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各尽所能、各尽其长”,共同为居民谋取更多福祉。

“一个篱笆三根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网格工作同样如此。“1+N”中,“1”指网格长、全科社工韩莉,“N”包括网络联络员、业委会主任、居家养老服务员、矛盾调解员以及5名楼栋长。2018年8月,竹西花苑小区开展老小区改造项目,在“1+N”模式的推动下,小区中绝大部分居民都主动参与了进来,堪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第二届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董庭宝配合韩莉,前后召开了6次居民听证会,分别就绿化提升、停车泊位、消防通道拓宽等问题与居民代表协商,顺利形成了符合“最大公约数”原则的意见。居民马永财负责16幢2单元加装电梯项目的对接工作,他不辞劳苦,奔波于电梯加装的审核、监管等十几个部门,终于顺利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改造过程中用于绿化的资金不够,居民代表余传平便主动挨家挨户去“化缘”,最终募得资金6万多元,成功解决了燃眉之急。这一结果让韩莉也十分惊讶,但募捐者居民王某则表示:“绿化改造关系到我们的生态福利,谁不想自己的家园变得更加美丽?再说,种什么,怎么种,我们都有参与权和监督权。自家的事情当然愿意出力。”

网格不同于社区,一般缺少健全的居民代表大会制度。关于基层如何赋予居民更多知情权、话语权、监督权,竹西花苑小区“1+N”网格自治机制也许是一个值得参考的答案。大事情共同出力、小事情主动担当,“1+N”模式既明确了网格长的主要责任,又充分调动起一批草根领袖的积极性,让居民能够自己当家作主,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基层自治中去。(王佳佳 曹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